城墙在拥挤的都市中挤出了一席之地。它如一条长长的线,将城市分成两块:这边高楼林立,那边房屋矮小。
从远处看去,城墙如山脉,被密密的树叶遮挡,只留下零星的一小部分可以看见。走近它,将高楼甩在后面的那一刻,视野豁然开朗,城墙就突然打在眼睛上,高高地耸立着,灰色的砖瓦与灰色的天空融为一体,仿佛城墙顶着天,有一种说不出的气势,又感觉城墙上的砖瓦全都砸在了我的胸口上,令我喘不过气来。
城墙是庄严的。
摸着砖墙,我蹬着台阶,一步一步地走上了城墙。岁月如风沙一般,不断地抓、挠、刻、刺、打,在墙上留下了无数的伤痕。可是城墙仍旧屹立在那里,直挺着身子,仿佛不惧这些磨难,我感觉墙在笑,他看着风疯狂地拍着他坚毅的身体,仿佛在说:“来吧!更猛烈一些吧!哈哈哈!”风仍旧吹着——这是它对城墙的回答。
城墙是坚毅的。
风仍在愤怒地叫着,我走上了城墙。看着城墙内侧的一堵小墙,我想起一个故事:很久以前,一位女孩为了保护一名工人,从墙上摔了下来。人们为了纪念她,也为了防止悲剧发生,在城墙内侧又修建了一堵小墙。
看着她,我被打动了,墙虽只有半身高,我却感觉她比古城墙还要高,还要端庄,还要坚毅,还要伟大。就算有一天城墙倒塌,变成废墟,化作尘土,人们早已看不见城墙,但人们不会忘记城墙上的故事,而她仍会被人们记住。现在我感觉看见的是用血染成的墙,是用年轻的生命垒成的墙,是永恒的堡垒。我不禁肃然起敬。
城墙是永恒的。
靠在墙上,我不自觉地往下看,希望在墙脚的密植中找到那女孩的身影……
走下城墙,我又回到水泥的森林之中,城墙又被遮掩起来,只留下零星的一部分,我闭上眼睛,城墙又打在了我的眼睛上,那条线又浮现出来,她延伸至视野尽头,看着看着,才感觉还有一丝丝的庄严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