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幅华居武先生画的漫画,上面有四个大男人站在“母子上车处”的牌子旁边;而一个抱着婴儿的女人却被挤到一边。那个女人看着那些男人,却不敢开口说他们;那些男人把手插进兜里,闭上双眼,却掩盖不住他们内心的不安。
看完这幅漫画,我感觉那些男人真是厚颜无耻。虽然现在已经没有母子和别人上车处的区别,但是这样的“文盲”还有许多。有的人坐在公交车座位上,身边站着老人,还对“请为老弱病残、孕妇及怀抱婴儿者让座”充耳不闻;有的人在“禁止吸烟”的牌子下明目张胆地抽烟;有的人在竖立着“小草也有生命,请勿踩踏草坪”的草地上追逐打闹......说到底,他们只是一些只图自己方便,而忽略了更需要帮助的人的利益的人罢了。这样的“文盲”太多了。他们不是缺少文化,而是缺少做人起码的道德。当“请勿”变成“禁止”,“禁止”变成“违者罚款”,这样的“文盲”的现象还是不见好转。
生活中处处都需要秩序,如果没了秩序,世界将会变得一团乱。都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世界只有靠秩序才能运转。如果世界上都是这些“文盲”,所有人都会变得自私自利,导致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得不到帮助,人与人之间都会变得无比冷漠。希望这样的“文盲”越来越少,让世界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