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是我国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与春节、端午节、清明节并称我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
大家应该不知道中秋节的真正来历吧?那我就好好地给你们扫扫盲吧!
据史籍记载,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节期为农历八月十五,时日逢三秋之半,故名“中秋节”。因中秋节的主要活动都是围绕“月”进行的,所以又俗称“月节”“月夕”“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等。唐高祖年,大将军李靖征讨匈奴得胜,八月十五凯旋而归。吐鲁番人为皇帝陷饼祝捷,皇帝就把月饼分给重臣品尝,从此就有了中秋节吃饼食的习俗
唐代时,“月饼”的名称开始在民间逐渐流传开来。到了宋代,月饼又有“荷叶”“金花”“芙蓉”等雅称。宋代以后,制作月饼不仅讲究味道,而且在饼面上设计了各种各样与月宫传说相关的图案。到了明代,中秋食月饼的习俗开始盛行。清代时,月饼的制作工艺有了较大提高,品种也不断增加,祭月月饼到处都有。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光。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的这首千古佳诗,就是李白在细细品尝这月饼,望着天上皎洁的月亮,思念着家乡、亲人时吟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