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时间就如一条亘古的长河,在我们的记忆里匆匆地流过,转眼间,这该是我过的第十三个春节了,如往常一般,年味儿十足。
春节,照例是我们先去做客的,我们先去了舅舅家。舅舅家各个大哥哥,小弟弟都到齐了。开场的一顿饭便极其丰盛,鸡鸭鱼肉,山珍海味无所不有。吃着饭,与家人谈谈天,这滋味比在饭店里吃得还香。杯觥交错之际,一盘盘菜肴在数双筷子的夹取慢慢变成了一个个空盘。大人们放声谈笑,孩子们发着狠往嘴里塞东西。这应该就是年味儿!
吃完午饭,就是自由时间了。舅舅是个孩子王,带这我们大大小小一串到后山脚去玩了。我们一路蹦蹦跳跳来到后山,旁边还有溪水环绕,后山脚这片地方真大啊,到处是松软的泥土,好一片开阔的场地,我们几个小孩子跑着,笑着,跳着,踩在软软的泥土上,一点也不怕摔着,风轻悄悄地吹着,我们有的玩捉迷藏,有的相互赛跑,有的跳房子,就连在这里散散步也是一种惬意的享受。
大家正玩得高兴,舅舅招唤我们聚在一起,“你们这样玩没有喜庆的味道,我们来玩些有年味的东西,你们看这是什么”说着舅舅便从袋子里拿出了几个盒子,打开一看,是齐刷刷的鞭炮。这是危险的信号啊!哥哥皱起了眉头。
舅舅还在眉飞色舞地讲着:“这个叫飞天炮,扔出去能钻很高,这个叫大丽花,点燃后有很多颜色,可漂亮了。我买了很多花样啊。”
哥哥发话了:“舅舅现在法律规定不能放鞭炮了。若这样庆祝大家都不会高兴的。”几个小屁孩拍着手很兴奋。舅舅还在辩解说,这是农村,没关系的。我看着那些花花绿绿的鞭炮想,虽然这些鞭炮是如此鲜艳美丽但他们正是破坏我们的环境的元凶啊,我们城里的雾霾很大,这里山清水秀,不能再污染了,我眺望着那湛蓝的天空,闻着这清新的空气,享受着这整洁的环境,“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我加入了哥哥的队伍,一起反对放烟花爆竹。“好吧,好吧,听你们的。你们城里的空气也太差了。我们这里吸几口气一是甜的。现在舅舅发压岁红包你们不会反对了吧。”舅舅总算妥协了,但差点被我们一拥而上的人压在地上。
我们争抢着,欢笑着,我喜气洋洋地拆着红包,抬头望望这满天的蓝,青山绿水,我的家乡好美,这才是真正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