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拓展发展新空间,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培育壮大若干重点经济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互联网+”“+”是什么?么?传统行业的各行各业。我们过去中国互联网十几年的发展,看到互联网加什么?加通信是最直接的,加媒体已经有颠覆了,还要加娱乐、网络游戏和传统以前的游戏已经被颠覆了。包括零售行业,认为网购电商是很小的份额已经是不可逆转走向对颠覆实体的零售行业,而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走热,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已经不敢轻视互联网这个话题了。
所以,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去分析说,为什么会这样,一定要加上你吗?是改良还是什么呢?是你不管传统行业怎么做都会永远不可能打造一个纯互联网吗?我认为传统行业每一个细分领域的力量仍然是无比强大的,互联网仍然是一个工具。
比如说我们在看过去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从18、19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发明了蒸汽机的技术到19、20世纪有了电力的技术以来。我们看到很多的行业发生了变化,而且很有趣的是,比如说蒸汽机发明之后他蒸汽机的动力可以大大加速印刷的量,包括学校、书籍都大量地产生,造成知识的传播和有知识的人这种大量的培养。这跟互联网的传播、通信的特征也很接近。
再看电的产生,电力产生了很多的东西,除了灯泡,包括收音机、电视机等等这些都是有利于资讯的传播和沟通,还有电话等等,这些我们看互联网有了之后他好象也是加强这方面的特征,他是不是一种第三次工业革命?或者他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一部分呢?我想这里面是很值得思考的。所以说有这样的一个推演之后,所有的传统行业不用怕,这个不是什么新经济,就跟过去没有电一样,没有电以前金融也可以,各个银行之间都是记帐,交易所在那里叫号可以成交,有电可以电子化,有互联网我相信也会衍生出很多新的机会,这不是一个神奇的东西,是一个理所当然的。
马化腾:“互联网+”是一个趋势,加的是传统的各行各业。过去十几年,互联网的发展很清楚地显示了这一点:加媒体产生网络媒体,对传统媒体影响很大;加娱乐产生网络游戏;加零售产生电子商务,已经很大;互联网金融非常热,互联网将让金融变得更有效率,更好地为经济服务,符合“普惠金融”的精神。
随着互联网深入应用,特别是以移动技术为代表的普适计算、泛在网络的发展与向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渗透,信息技术推动的面向知识社会的创新形态形成日益收到关注。创新形态的演变也推动了互联网形态、信息通信技术形态的演变,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互联网的延伸和发展,在与知识社会创新2.0形态的互动中也进一步推动了创新形态的演变,涌现出Web2.0、开源软件、微观装配等创新2.0的典型案例以及AIP、Living Lab、Fab Lab、创客、维基、威客、众包众筹等创新2.0典型模式。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央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新常态”,提出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和知识社会的下一代创新机遇,简政放权、强化法治、鼓励创新创业、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并出台一系列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举措。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也就具有了更丰富、更深刻、更富时代特征的内涵。报告中指出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要实施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并全力推进创新、创业,全面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进入创新2.0时代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