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春天格外的热闹,新型冠状病毒,令人猝不及防,从武汉,到湖北,到全国,人们都奔忙着,应对这个“不速之客”。
在紧张和焦虑之中,我们小心翼翼地收听着有关病毒的或真或假的消息。随着移情防控的进展,人们的心情渐渐的平息安稳了。在心情平稳之后,我们静下来思考,疫情除了带给我们一些恐慌之外,应该还带给了我们一些其它的东西。让我们重新来思考人与自然,个人与集体,爱自己、爱家人和爱国家这几者之间的关系,让我们正视这些关系,理性的来思考这些关系,这也算一种进步。
病毒来势汹汹,多方研究,虽未锁定最后的元凶,但基本可以确定病毒是来源于野生动物这一个大方向。事已至此,一味的去指责人类的贪婪,抑或说动物的凶猛,没有太多的意义。人与动物并非非此即彼的关系,二者本不是对头,而应该是和谐共生的。人也罢,动物也罢,都是整个生态系统中不可缺少的一环。由此想到,人与自然的关系,也不应该是非弱即强、非生即死的关系,也应该是和谐共生的。以前讲人类要改造自然,征服自然,闹出了一些什么“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移山填海”之类的“壮举”。而没有想过我们为何要肆意地去改造,坚决地去征服?现在看,人应该顺从自然,对自然心存敬畏,要明白人类也是自然的一份子,万不可以王者自居。人的贪欲,对自然的无厌的索取,到头来也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落个两败俱伤。人类的每一分疯狂,都招致自然加倍的、十倍的、千百倍的报复。此次疫情过后,我们应重新审视二者的关系,更能明白“天人合一”的这个概念,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铭记于心。人和自然二者共生共存,互为依靠,我们须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才能创设更加稳健和谐的发展环境,
在防控疫情最关键的时候,个人的力量固然不可小觑,但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集体的力量。能不能打赢这场阻击战,最终还是取决于集体的力量。政府调动一切的资源,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发动一场全民防控疫情的阻击战。火神山、雷神山能在短期内投入使用;武汉等地封城,医疗物资、生活用品,一样不缺;全国各地的“硬核”防疫……这都是集体的功劳。个人的安全,也是在集体的庇护下得以实现。从中央到省市区乡,直到村社,各级职能部门,全方位的运转,使疫情很快得到遏制,初步彰显了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提高和完善。当然,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这给以后的健全和完善,提供了第一手依据。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人,都积极的行动起来,这就彰显着集体的力量。当然,个人在里面的积极响应,认真参与,也功不可没。集体的统一调配、全局把握,加之个人的主动参与、细节落实,才能开展这场声势浩大的防控阻击战,将病毒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这表明,集体固然离不开个人力量的汇入,但个人只有把自己放在集体之中,融入集体之中,方可展示才干,发挥效能。个人和集体,如同浪花与大海,小草与草原……经验也表明,个人唯有融入集体,个人的价值才能得到彰显。历从来不缺少英雄人物,但英雄人物的力量,往往来自集体的支撑,离开集体,个人将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次事件,促使我们重新审视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明确集体的重要性,更坚定自己的集体主义观念,这也是疫情带给我们的一点好处。
爱自己,表现在对舆情的关注,对病毒的认识、了解,明白其厉害,个人积极的参与防控,从洗手洗脸,到带口罩消毒,避免到人群密集之处,减少聚会,诸如此类的行为,都表现了对生命的重视,对自己的热爱。爱家人,向家人宣传疫情的相关知识,对家人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对家人反复进行叮嘱。网上流传的视频中,医生蹲在过道吃饭、爷爷自我隔离不让孙子拜年、儿女举报父母打牌等等,这都表现了对家人、对亲友邻舍的一种爱。当然更重要的是,爱国。“有国才有家”,为了更好的爱自己,爱家人,就应以更大的热情去爱国。除夕夜出征武汉的医护人员、武汉当地主动请缨参战医护人员、不顾风险的快递小哥、参与临时医院建设的工人,更有海外的侨胞、出国的旅行者,他们为了祖国尽早打赢这场阻击战,都各尽所能,竭诚示爱。还有呢,慷慨解囊的明星、环卫大爷、卖菜大妈,也纷纷的献出自己或多或少的力量。更值得一提的是,那年迈的专家不顾辛累,率先奋斗在阻击病毒的最前线。放弃休假奋战在防控一线的政府干部、企事业人员。所有的这一切,都彰显着满满的爱国情。这公而忘私、舍己为国的博大情怀,令人泪目!疫情过后,我们对国家的情更浓、意更切。这不仅是一场全民参与的阻击战,更是各族人民唱给祖国的一曲恋歌。疫情击不跨我们,反而使我们空前的团结到一起,我们的凝聚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坚固。
灾难本身是一件坏事,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次疫情,既检验了我们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让我们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也可以促使我们重新思考人与自然、个人和集体、爱己和爱国这几重关系。当然,病毒还未祛除,危机尚未解除,我们还需严防严控,但我们会信心十足,期待顺利!网上的流行语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是啊,立春已过,马上便会春暖花开,当鲜花灿烂之时,我们依旧会在丛中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