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初八,俗称腊八节,这天在我们小时候是个特令人心动的日子。那时候物资匮乏,一年四季我们那群可怜的农村孩子总处于渴望美食的憧憬中。
腊八这天,妈妈会煮腊八粥,那是多么美妙可口的食物啊!小米、大豆、红枣、花生、瘦肉和肥肉各种杂粮、肉类和佐料汇合熬成粥状,闻之香甜,吃之可口。
腊八这天,妈妈照例早早起床,精心准备各种食物,然后细心涮洗锅碗,其慎重程度不由让人对这天充满了虔诚的敬意。
粥煮好了,先给奶奶盛一碗,然后我们依次盛了吃。每次盛的时候,我总是喜欢把自己特爱吃的花生米多挑一点到自己的碗里,吃的时候,满心喜悦,细细品味,慢慢咀嚼,边吃边叫好,最后还意犹未竟,把个碗舔得比洗过还要干净。
当时只顾自己高兴,现在回想起那时,记忆中竟然没有母亲吃腊八粥的情景,原来由于家大口阔,每次我们都吃个不剩,从来都没想到过给妈妈留下一点点,她竟然这么多年都没有吃过自己亲手熬出的腊八粥!
一件事情,一个感动来得如此之迟,足已迟到妈妈躺在坟墓里了方才想起,这世上做儿女的怕是一生都还不了父母千分之一的恩情!
昨天正值腊八节,刚巧在家附近走人家,我去老屋看了看,大门紧锁着,那个父母经常搬把椅子坐着晒太阳的台阶脏兮兮的,门前的那块水泥场子上满是飘落的枯叶,两旁到处是枯黄的小草,整个院落给人一种荒凉、萧条之感。这哪像我那勤劳、洁净的母亲曾经住过的地方?
母亲是个极爱干净的人,她即使病到请保姆的地步也要把各个地方弄得亮堂堂、清清爽爽。我记得很多次我回娘家时,总能看到她用力地铲门前大场地两旁的野草和清扫各个角落。
那苍老的背影和佝偻的身子常令我心疼不已。可是如今人去楼空,父母躺在冰冷的地下,再也管不了花开花落,潮来潮去,燕来燕往了。我在隔壁唐姐家借了把扫帚细心地把屋外打扫个干干净净。
临了,唐姐对我说,有一天晚上她梦到母亲了,母亲对她说:“唐姑娘,我被子好湿,我睡不成,请你帮我晒一下吧”唐姐说她到母亲坟前看过了,妈的坟墓塌陷了不少,由于所处位置低下,雨水极易灌进去,于是唐姐推想这一定是母亲给她托梦:说她睡的地很湿,她睡不安宁闻此言,我们俩都流泪了。
生前,唐姐对妈的照顾甚至超出了我们,母亲对她“诉说”自己的苦处而不向我们诉说很正常。可是,按照我们这惯例,不到明年清明节,新坟是不能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