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什么?有时我真希望自己什么都是,有时又希望自己什么都不是。为什么一定要是什么呢?爱因斯坦曾说:“有人说它是这个,有人说是那个,为什么不能既是这个,又是那个呢?”
其实,在千万次实验(假想的)失败后,我终于发现了——我是一张纸,一张可以描成任何图画,也可折成任何形状的纸,有时坚强,有时却又不堪重负。
我的确是一张纸,小时候我很淘,现在不淘了,变了;小时候会画画,现在不会,变了;小时候病得要死了,现在很健康,变了;小时候痛恨出国,现在想了,变了……我其实很容易改变,只要这次改变有道理。现在,我被生活折成了一种形状,不管我愿意与否,也不管我原来怎样。好多折痕当时折时很痛苦,也很不情愿,但人总不能一切任由天性。于是慢慢忍吧,纸不是也要多折几下多压几下才能成形吗?做小孩的时候,父母折纸,纸痛苦;长大了自己折纸,好不到哪儿去。但社会要的是成品,不要纸,所以眼前痛苦以后就好了。也许最后折成一座桥,足可以承受生活;也许对折许多下,可以与高山险峰并肩,也未可知。
纸同样是可以描画的,不折,画成东西照样行。从前不会勇敢,现在会了;从前不会上台说话,现在会了;从前不会幻想,现在会了……我在自己的纸上用铅笔画着理想,年轻的感觉真好;可当我遇到人生的大转折时,我仍会用笔画出另一幅人生。人生是画出来的,没有走不出的,就看你会不会画,会不会找到希望。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无限的潜力,也无限的可能,就像一张纸可以被折成无限的形状。我们一生所干的事,无非是在折纸,画画,折成我们想要的形状,绘上我们心仪的色彩。
我是一张纸,因此画了可以擦,有错可以重来,
我是一张纸,因此,我是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