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绽放人生美丽的花》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老子
月下的昙花懂得,生命的绚丽只有一次,所以,它细心地绽放每片花瓣,让花瓣绽放的每个细节都精心精致,因此它的高雅吸引雅士赞叹的目光。天上的彩虹明白,生命的美丽只有一次,所以,它细心地呈现每缕色彩,让彩霞浸染的每片细节都浓淡适宜,因此它的灿烂装成天空美丽的花园。(以“昙花、彩虹”类比论述开篇,形象生动,富有文采,自然引出本文中心论点。)
年少的我们读了客户的建议,我们应该明白,梯子不用时应该横着放,虽是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它却暗示我们,对于细节的关注,进一步确保了更多人生命的安全。其实,生活中,还有更多的细节需要我们关注。有时,细节改变命运,甚至决定成败。所以,关注细节,幸福之花才能静静地绽放在成功殿堂里。(水到渠成,引出观点:细节决定成败。)
细节决定成败,古人专注于细节维护了国家尊严。(以分论点形式先从古人角度展开论证,思路清晰。)
同样面对战国诡谲的风云,大智大勇的蔺相如面对专横的秦王,善于把握每个细节,不但能够完璧归赵,而且在渑池之会上廷叱秦国群臣,有礼有节,捍卫了国家尊严。正是因为他充分利用了每个细节,完全把握了每个细节,所以他得以名垂青史。如果不能充分把握每个细节,只能给个人和国家带来千古遗憾。一代名士荆轲英勇超过常人,虽然也曾有“执秦王之手,握秦王之袖”的千载良机,可是他没有把握好这个细节,因而良机错过,刺秦不成,反而加速了燕国的覆灭。荆轲的遗憾告诫我们,如果不能充分把握细节,不但个人殒身丧命,更让国家毁于一旦。(对比论证,是非分明,给人以深刻印象。)
细节决定成败,今天的科技工作者专注于细节实现了我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第二个分论点,从今人的角度,尤其是科技角度展开论证。)
中国的航天事业能够飞速发展,我国的“神舟七号”“神州八号”和“天宫一号”之所以接连成功发射,正是因为祖国的航天人认真细致,每一次火箭发射,他们都悉心检查每个数据、每个程序,专注于每个细节,所以我们的航天发射能够屡创奇迹。而美国的航天飞机发射多次发生坠毁事件,究其原因,就因为有些细节没有关注到。因为微不足道的细节而造成科学事业的巨大损失,何止于航天飞机的失误啊?(以中美航天事业对比,鲜明地证明了观点的正确性。)
细节决定成败,古今中外的艺术家正因为关注于细节才实现了人生的辉煌。(第三个分论点,从古今中外的艺术家角度展开论证。)
您曾记得因为沉思于“推敲”而苦吟的贾岛吗?您曾感叹于“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的卢延让吗?您曾仰慕于“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的王维吗?他们之所以能立足于华夏诗坛,正是因为他们专注于诗文中的每一个细节。贝多芬注重推敲每个音符,他的交响乐才能持续震撼人们的灵魂;王羲之注重书写每个笔画,他的《兰亭集序》才始终吸引书法爱好者的竞相模仿。(本段主要以简例的形式,以排比句式展开论证,很有气势,且多用反问句,很有感染力。)
年轻的朋友啊,梯子横着放,虽然是个微不足道的细节,相信你已经懂得:细节决定成败,只有专注于细节,我们才能够做出伟大的贡献。
月下的昙花专注于细节才展现高雅,天上的彩虹专注于细节才谱就绚烂,风华正茂的年轻学子啊,只要我们也专注于细节,我们的一生就一定能够绽放美丽。(结尾巧妙照应开头,仍以“昙花、彩虹”类比收束全文,但又不局限于此,这样既深化了主旨,又颇有诗情画意,含蓄而隽永,令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