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考波菲尔》是19世纪英国批判现实主义大师狄更斯的一部代表作。在这部具有强烈的自传色彩的小说里,狄更斯借用“小大卫自身的历史和经验”,从不少方面回顾和总结了自己的生活道路,反映了他的人生哲学和道德理想。 《大卫·考波菲尔》一书中通过主人公大卫·考波菲尔一生的悲欢离合,多层次地揭示了当时社会的真实面貌,突出地表现了金钱对婚姻、家庭和社会的腐蚀作用。小说中一系列悲剧的形成都是因为贪恋金钱导致的。摩德斯通先生骗娶大卫的母亲是觊觎她的财产;爱弥丽的私奔也是经受不起金钱的诱惑;威克菲尔一家的痛苦,哈姆的绝望,无一不是金钱造成的恶果。而卑鄙小人尤利亚·希普也是在金钱诱惑下一步步堕落的,最后落得个终身监禁的可耻下场。这些暴露了金钱的罪恶,也是狄更斯对当时社会那种腐败现象的不满和憎恶。但值得欣慰的是米考伯先生的对于金钱的态度是那么的不在乎。他虽然负债累累,却以乐观的心态面对世间的种种磨难。这是狄更斯对当时社会的美好向往。
在人物的塑造上,大卫·考波菲尔无疑倾注了作者的全部心血。不论是他孤儿时代所遭遇的种种磨难和辛酸,还是他成年后不屈不挠的奋斗,都表现了一个小人物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寻求出路的痛苦历程。他先与朵拉结为夫妻,又由于朵拉的逝世使得考波菲尔先生认识到阿格妮斯才是他一生的伴侣。经历了大苦大难后尝到人间幸福和温暖的大卫,靠的是他真诚、直率的品性,积极向上的精神,以及对人的纯洁友爱之心。阿格妮斯也是作者着力美化的理想的女性。她既有外在的美貌,又有内心的美德,既坚韧不拔地保护着受希普欺凌的老父,又支持着饱受挫折之苦的大卫。她最后与大卫的结合,是“思想和宗旨的一致”,这种完美的婚姻使小说的结尾洋溢一派幸福和希望的气氛。他们都是狄更斯的资产阶级人道主义理想的化身。这种思想的形成与狄更斯个人的经历和好恶是分不开的。他始终认为,处于受压迫地位的普通人,其道德情操远胜于那些统治者、压迫者。正是基于这种信念,小说中许多普通人如佩戈蒂兄妹、哈姆,尽管家贫如洗,没有受过教育,却怀有一颗诚朴、善良的心,与富有的斯蒂尔福斯及其所作所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最后邪恶的希普和斯蒂尔福斯都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而善良的人都找到了可喜的归宿。狄更斯希望以这样的道德观来改造社会,消除人间罪恶,但在当时的社会来看狄更斯的这种“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道德观是不可能实现的。
《大卫·考波菲尔》在艺术上的魅力,不在于它有曲折生动的结构,或者跌宕起伏的情节,而在于它有一种现实的生活气息和抒情的叙事风格。这部作品吸引人的是那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具体生动的世态人情,以及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征。如大卫的姨婆贝齐小姐,不论是她的言谈举止,服饰装束,习惯好恶,甚至一举手一投足,尽管不无夸张之处,但都生动地描绘出一个生性怪僻、心地慈善的老妇人形象。还有对迪克先生的描写,更加突出了贝齐小姐的聪慧和贝齐小姐对考波菲尔的宠爱。至于对女仆佩戈蒂的刻画,那更是惟妙惟肖了。 读了《大卫·考波菲尔》后,我认识到“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道德观。在这本书中,我最欣赏的人物是考波菲尔先生,他一生艰苦:他一出生就失去了父亲,他的母亲改嫁给摩德斯通先生,在继父家中他无时无刻地受到了来自他继父的折磨,以至于他离家出走逃到了他的姨婆家中,在那里受到了对他一生中最为重要的教育,使得他受益终生。他的童年朋友米考伯夫妇用自身的经验教会他对待金钱的态度和对待生活的态度。他那种善良友好、诚实和大度的是我们都应有的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