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峥在《港囧》里还想做一种尝试:将多种类型元素放置在一个故事文本里。类型也是他一直坚持的电影理念,他坦言自己所受的电影教养就是如此,同时也很感谢类型作为一个工具,让他得以上手,展开表达。
随着掌控和调动的资源不断扩大,徐峥近年还有一个身份就是电影监制。去年他还以监制身份出演了青年导演陈正道作品《催眠大师》,心理悬疑也是他一直希望尝试的影片类型。
徐峥个人对《港囧》的坚持和新尝试满意吗?他自己认为,虽然有意识地在解决《泰囧》存在的问题,但依然还有一些内容,没有被成功发酵出来。
“一个画油画的人渐渐变成家族企业的设计师,你想他里面其实包含了很多。有一种潜在的东西,就是在你的学生时代曾经有过的梦想,那些青春的记忆和理想,还有你对世界抱有的憧憬。每个人走出校园遭受各种污七八糟,到最后自己顽强地挣扎,其实是一种很无力的呐喊。这里面并不仅仅是外因形成的,也有每个人自身的问题和内因。我们这个电影就是说要找到你自己的那个内因。你能否成为真正的自己,这永远会是一个电影的题目。”徐峥说。
他继续分析,“在《港囧》里,我们用很大的力气回归到家庭的主流价值上来,让观众明白其实真爱就在你身边。在这个问题上,我给出的解释做得还不够严密,不够到位。这也是我在电影上映之前,自己感到遗憾的地方。事实上,我在里面埋了一些伏笔。”
电影开始时,徐峥亮出了徐来和杨伊完全不同的艺术观:杨伊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她要寻求改变和突破,她的生活就是自由和放荡不羁的,哪怕为此付出很大的代价也不会回头。“我注意到大家听到那段台词都笑了,‘我去了趟西藏,刚从印度回来’,你能想见她的这种生活方式徐来是适应不了的。在戏里,杨伊说反正你画得也很烂,其实这一点应该被徐来抓住。啊,我画得很烂吗?对啊,你画得很糟糕。那你为什么要跟我一起画海报?因为我喜欢你啊。”徐峥解释说,徐来成不了艺术家,事实也证明徐来在传统的价值体系面前最终选择了低头。“某种程度上,如果他早点接受自己的人生,孩子也许早就生下来了。生下了孩子,他就可以拥有另一种自在。但人往往意识不到这一点。”于是徐峥就设计在2046房间里,让他们和青春道别。
在常州录《蒙面歌王》时,徐峥看到台上五十多岁的“韩国摇滚之父”金京浩,心情突然有些难过。“他长发飘飘,个子很高,腿很细,踢那么高,面具妨碍他表演,他就把面具摘掉,甩头。这完全是上世纪80年代金属摇滚的玩法,现在我们已经看不到这样的演出了,但我在一个大众观看的节目里,看到有人在这样玩。”金京浩的面具名叫“最后的武士”,“那个时候你觉得他真的就是最后的武士。”
徐峥一直在感慨,中国当下的价值如此单一:人到了一定年龄,父母和周围的人都会催你结婚生子;生完一个孩子之后,会催你再要一个。“没有一个爸爸妈妈会给孩子一个双肩包和钱让他去旅行,说你不逛遍100个国家别回来。都是说你要给我考大学,你看隔壁的孩子挣了多少钱,你看他有房有车多么成功。为什么我们的价值观变得这么单一?我们在聚会的时候,在出国购物的时候,永远都在比较。都在拿一种单一的标准,衡量着自己和别人的人生。就像我们的片名一直用的这个‘囧’字,死死地困住一个人,一种单一的价值绑架了我们整个的人生。”
徐峥认为,心灵成长才是每个人真正该面对的命题,这才是容纳了文化含量和精神意义的真正的IP(intellectu名人故事:徐峥囧境求生的艰难之路l property,知识产权),他真正要做的故事,始终都不会离开这个大题目。“所以之前把我定为票房导演,真的是插错标签了。现在这个标签拿下来了,我就轻松了。我只要顺着这个方向,就可以一直做下去。在这个电影里我讲一个未完成的青春梦,下一次可能是关于成功学或者是谈生死。”
《港囧》里还出现了大量的粤语老歌,“我希望当这些老歌响起的时候,能够给困境当中的人打开一扇窗户,他会感慨自己曾经做过的梦,和经历过的那些事。我们看到窦唯在地铁上的照片,应该很敬佩这个人不仅在大胆做自己,而且直到今天依然在做音乐,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徐峥停了一会说,“有的人一直活在青春期里,跟年龄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