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爱】
今天我读了一组漫画,这组漫画引起了我的深思。
图画一,画的是一位爸爸送孩子去绘画,烈日下,爸爸为孩子打着太阳伞,背着一个画板,脸上流着豆大般的汗水,而孩子呢,手拿冰棒高兴的吃着。图画二,画的是某些家长拿着热水瓶去浇灌小花。那热水瓶指的是父母的溺爱,那小花指的正是孩子。热水浇花,无疑让花儿走向凋零。
这两幅画都表现同一个主题,那就是溺爱。
生活中,这种溺爱到处可见,帮孩子背书包,帮上初中的孩子系鞋带,公交车上妈妈手拎大包小包站在过道,有个座位便喊孩子去坐,孩子理所当然的坐下。在这种溺爱下,孩子们养成了一种依赖习惯,什么都不用自己做,一切都有父母包办。试问,父母不在身边时孩子还会做什么?会穿衣服吗?会安排自己的生活吗?这种溺爱养成了他们只会向别人索取而不愿向别人付出的性格。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他们一直都在父母的“关爱”下成长,不懂的去关心别人,理解别人,只等着别人来关心自己。象图一所表现的,烈日下满头大汗的爸爸为孩子背画板、打太阳伞,而孩子却高兴的吃着冰棒,他不会为爸爸擦去脸上的汗水,也不会问爸爸是否吃冰棒来降温。敢问这样的父母“关爱”下的孩子会去关心别人吗?象图二所表现的某些家长用热水去浇灌小花,小花自然是不能用热水去浇,这暗喻了某些家长不知怎么去爱自己的孩子了,没有正确的教育方法怎么能让“小花”茁壮成长。生活中某些家长任由孩子的坏习惯,大把的花钱,打架斗殴,长大后误入企图。正如用热水浇灌花儿,不但没有茁壮成长,反而过早的凋零。所以溺爱只能害了孩子的一生,希望某些家长们能用一种正确的方法教育孩子,关爱孩子那是当然,更重要的是教会孩子关心别人、理解别人,独立的去生活那才是真正的爱。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应该在阳光雨露下成长,不应该在溺爱中凋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