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山距海无弗届远》
本,木下曰本。物有本末,事有始终,伐木不自其本,必复生;妙,少女含苞,美也好也。然尤妙之人,皆含精于内,外无饰姿,方皆服其妙。故君子务本,因本手生基;然亦善妙,因妙手生花。
本手生基,需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理想抱负熔铸于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在实干中实现人生价值。“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中国科学院大学工学博士黄国平在博士毕业论文中一句致谢,动容至今;“嫦娥”团队、“北斗”团队、“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团队不舍昼夜、潜心科研,方能突破一个有一个的技术瓶颈,不断走向新的辉煌!“学如弓(gong)弩,才如箭镞。”正处人生积累阶段的我们,应重本手生基、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心无旁骛、埋头苦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冲锋在前!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本手生基,虽穷山距海,定无弗届远!
然而纵观千古,只有流水才能不腐,户枢方能不蠹,唯有在务本的基础之上追求变化与创新,才能带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因此务本手生基,但仍应坚持“本”后而寻”妙”,“本”中寻”妙”,妙手生花,清光自来。
妙手生花,需不坐享其成,不因循守旧,打破定势,突破传统,更有一种勇于抛弃旧思想旧事物、创立新思想新事物的精神。“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我行我道,我有我法”齐白石一生,五易画风,不断发展,创造性地运用,不断赋予艺术以鲜活的生命力,方登峰造极,成绝世之作;也正如科拉斯所言,“沿着别人的足迹行走并不困难,为自己开拓道路困难得多,但也光荣得多!”“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我们,应“本”中寻”妙”,砥砺自立自强之志,锤炼妙创妙有之能,敢于打破常规,尝试过后必然会是鸥翔鱼跃的天水一色,必定是铺满鲜花的康庄大道。“本”中寻”妙”,妙手生花,虽穷山距海,定无弗届远!
举目远望,夜未央,繁星入眼眶,月映千年以务本,弦歌不辍以寻妙。我们生活在最好的时代,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定将俯首聚力,巩固学识,本手生基;齐聚众志,传承创新,妙手生花,故穷山距海,定无弗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