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风织成的蝶翅,轻轻吹拂进隧道一角,斑斓地吐息盛夏流光,亦悄然有声。——题记
(一)围着“客栈”的时光
好不容易迎来真正无作业的大暑假,终于可以看看“山的那边是什么”。折腾到第二天定居,我自是兴奋的。老板人亲切,也敌不过是那条小小的白狗总是无辜地用眼睛看着周围。当与你对视时,一颗疲惫的心松糯得可以自己嚼了。
中午吃什么呢?没想到走出去便是一家赫赫有名的老字号小吃店。此时已艳阳高照,可店里头却人满为患,好在不至于夸张的长龙排队。
点餐的方式延续古今——买餐票,然后到灶台领餐,点料。肉粽、包子、沙茶面、咸糕、五香、虾面、发糕、芋包、油葱粿等,都是蛮地道的口味。老店招牌我们都来了一遭,中华老字号不是浪得虚名!果然是沿海城市,汤就是鲜。最爱的,是扁食。微微晶莹,白里透红,玲珑小巧得一口一个。我慢慢品尝,吃出疑问,筷子又挑,总在有与无中徘徊——这到底放盐了没有?最后发现也许是淡盐,也许压根没有盐。可吃出的味道却迷惑了舌尖,好不因此感到不适,反陷入一种奇妙的旅程。最后总结:汤中有小虾米等,食之味鲜而又不腻。
出门在外,像我们这样的人可多?玩了几天,不知做什么了,干脆赖在床上一个上午。灼热轻晕的阳光透过缝隙生长,几个人迷迷糊糊地睡大觉。“咕噜噜”是打破平静的闹铃。随后才慢悠悠地起床吃饭,在这个本就清韵的早晨,和街道散步,聊聊这个城市的鸟语花香……
(二)学在湖中岸柳情幽
我后来到过水木清华,荷塘月色;到过古典北大,未名湖畔,却依然对它情有独钟。依山傍海,流光溢彩。“厦大有湖,其名芙蓉。芙蓉者,出淤泥而不染。而此芙蓉湖,乃厦大灵秀之源,故以词咏之。”初见芙蓉湖,只觉得它是那么浑然天成,宛如一块未细细雕琢的璞玉。柳岸在草坪,草坪不平,自然而生般,却茵茵的。挡住行人的多是地势,少有的木栏也不显刻意。有人都微微惊讶,这有黑天鹅栖息,不过飞不走的。尽管如此,他们与生俱来的的高贵依旧触动心灵。黑羽泽,粼波影,曲幽径,树梭风。湖光已经惊艳仙仙了。
拍照,漫步。这个校园带来的就是这般轻松。下午的阳光已然无畏,从未见过的植物,它所赋予的色彩浓厚地画美了校园,更描绘在心田之上。密密的石子小路,像丝带似的蜿蜒。建筑大多都是中西合璧,散发古老的香气。情人谷和小小的咖啡馆再次烘托浪漫的气氛,怪不得有“谈情说爱在厦大”的言论。又一惊羡众生的,是芙蓉隧道,学生的创意在此地发挥得淋漓尽致!长长隧道凉爽极了,你或许难以想象这不间断的涂鸦彩绘使所大学所会有的。胖胖的大白,日式风——千寻白龙,古代萌人,酷炫的原创新意……五彩缤纷亦斑驳——哎,可惜游人的名字大片大片地印在上面,半毁了心情。
花木、湖楼,自行车,隧道……以及那浅浅的蓝天,就是一所学府吧。
(三)海风吹,岛无言
海风真的是咸腥的。本是意外,却喜送我们来到了海滩。此刻,我才些许明白何为“海阔天空”。风就在那里,浪就在这里。临傍晚,涨潮了。水渐渐淹过膝盖。冰冰凉凉的水又浮着薄温。沙滩还未退去红日的温情,软软绵绵。想我拥抱,而我又抱不拢的天空伸延,伸延……远处是车水马龙的繁华,却与此遥遥相望。那儿的天,是橘红的,再上去点,是葡萄灰,到我的顶上,却澄蓝。绚烂绚烂的光彩,慢慢地和我们踱着步子,随潮水而不得已离开。
新的海风吹,坎坷到岛,还早。风景这个词不能述这里了。宁静与绿色没有平抚人生的创伤,而是人从来没有心伤般的来到充满魔力的这里。鸟和心共同雀跃,嘤嘤成韵。树很古朴,挽着白色的小别墅,铺下浓浓绿荫。晨,太阳还未刺眼,空气清爽,人声稀疏。海上花园的惺忪睡颜是娇嫩安静的。
走进岛中,开始见到了街道。花茶,小吃,饰品……终于在我们从海洋馆出来时变得沸沸嚷嚷。很多店都有自己的特色,吸引人来人往。穿过去,没什么商店了。长长的老墙引路,偶尔可见一扇铁门,锁住民国时期的风情万种。偶尔可见大簇鲜花,傍着绿树。走不进去的各国领事馆,也在同岛上别墅争奇斗艳。可惜只能远观,被历史隔绝在外。少有花茶店开在这样无争的地方。若有,便是清新脱俗的,像一个午后茶会,开在宁静的青萝里。
菽庄花园,颇具江南园林特色,又依山临海的古老建筑。它沉静的力量正如名字般端庄优雅,还不失活力。古董级别的钢琴博物馆于我而言只能走马观花。可那份沉淀的高贵,一直旋转在空气之中。
在花园外的沙滩,我刚兴冲冲地堆着沙子,乌云顷刻到来。人不少淋着雨,我们还好窜进了一个少人的地儿——桥。白桥曲折迂回,卧海而行。海涛就在身边汹涌,随着暴雨咆哮,临身心惊又感动这壮观之美。雨停,金光撒烁沙粒。天刷得透明,海波翻滚,云丝拉成了一条淡淡的地平线。海的心跳,原来如此有声。
就这样静静的与它融为一体,荣幸的成为一幅诗画。安宁的氛围,使得不去任何景点也在欣赏或放松之中。想拍照,奈何总无法完全装下意境。
恍恍惚惚,身在来时的轮船上。海上盛开的花园,也成了夕阳下的迷雾。正如这次旅程,我们慵懒悠闲,徐徐行向斑斓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