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我们的故事》在播出后,引起广大党员群众热烈反响。该片以党的91年辉煌历程为背景,通过讲述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故事,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是一部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点教育片。它告诉我们曾经有一批又一批的人是如何去选择自己的额信仰又是如何去坚守、实践自己的信仰,并且将这种信仰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大的历史时期。
在中国近代那个动乱的年代,怀着各种主义和信仰的政党,似乎都相信自己拥有未来,为什么恰恰是中国共产党掌握了未来呢?因为,在信仰的碰撞交锋中,共产党人信仰的不仅是真理,还在于他们能够前赴后继、舍生忘死地去实践自己的信仰,就像著名的夏明翰烈士在他的就义诗中说的那样:“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共同的信仰使一批又一批的“夏明翰们”凝聚起来舍身奋斗,勇往直前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殚精竭虑以成之。散尽家财的彭湃、义无反顾的方志敏、视死如归的刘胡兰……,他们在牺牲前,或受尽酷刑折磨,或被许诺高官厚禄,敌人的目的只有一个:背叛中国共产党,背叛自己的信仰。但他们都毅然决然的选择用生命来捍卫自己的信仰。荣华富贵、高官厚禄、锦绣前程,这是自古以来很多人孜孜追求的梦想,但被这些虽然年轻却找到了信仰真谛的革命者弃之如敝履。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为什么先烈们能够视死如归,义无反顾?因为他们是顶天立地的人,信仰就是引领他们前进的天,人民就是支撑他们奋斗的地。正是由于他们的存在才使信仰不再只是纸上的文字,不再只是口头上的声音,不再只是思想中的空中楼阁。
他们是一群有着信仰的人,正如我们的革命导师马克思一样,这些有着信仰的人永远走在前进的路上。
马克思在青年时就是一个有着远大理想的人,他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对一个人的志向以及选择合适自己的职业的重要性做出了广博而又相当有文采的论述:“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的、永恒发挥作用的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撒下热泪。”这让我想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句话“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不同时代,不同国度,而两段话却又是惊人的相似。相同的信仰,造就了两个不同国度的共产主义战士。
歌德曾经说过:“世界历史唯一真正的主题是信仰与不信仰的冲突。所有信仰占统治地位的时代,对当代人和后代人都是光辉灿烂、意气风发和硕果累累的;所有不信仰占统治地位的时代,都只得到一点微弱的成就,即使它也暂时地夸耀一种虚假的光荣,这种光荣也会飞快地逝去,因为没有人操心去取得一种对不信仰的东西的知识”。这是个商品经济充斥的社会,一些人的信仰已经严重的缺失或者崩塌,而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是可怕的,是危险的。
因为没有信仰,欲望如期而至,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改变了我们的社会。所以,那些我们听说和没听说过的各种怪异的事情,也就天天在我们身边上演,我们每一个人,是制造者,却也同时是这种痛苦的承受者。我们用种种教训证明了一个社会信仰缺失的代价。
将近一个世纪过去了,曾经令人心潮澎湃的信仰故事,是不是已经变得平淡?曾经光芒闪耀的信仰真谛,将怎样成为我们矢志不依坚守的精神家园?历史不容假设,所以我们很难想象,如果100年前,没有这样一些人为了心中的信念、自己的理想用抛头颅、洒热血的方式执着的追寻新的希望,那么如今的中国该是怎样的一种场面?是他们用行动证明了信仰的力量,所爆发的巨大能量。
正如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所写: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我们是年轻的一代,我们的现在决定着国家的未来,我们的信仰撑起的将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脊梁。毋庸置疑,请相信信仰的力量,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成为一个有信仰的年轻人,坚守信仰,还社会一片净土,还内心一种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