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小国的维克多,为了帮助父亲完成遗愿,只身来到美国。从飞机起飞到在肯尼迪国际机场落地的这段时间,他的国家发生了政变,维克多因此突然成了没有国籍的人,既无法入境,也无法出境。虽然美国就在数米之遥的门外,但他却只能坐在候机大厅里,等待身份的确认,而这一等就是九个月。此时的维克多不仅无家可归,而且面临着很多困境。
首先是语言不通。他只会说保加利亚语。而肯尼迪机场内的人都是用英语交流。他只会一些最基本的英语单词,如自己的国家名,将要去的地址名,以及“你好”、“是的”等最基本的交际用语。看到自己的国家在遭受战乱,他内心的伤痛无法言语,他想打电话,却不会用;想请求帮忙,看到的竟是行色匆匆的人。他无法表达自己的诉求,孤零零的站在大厅里,无助到了极点。
其次是无处安身。他遇上了美国出入境最大的特例,他无法进入美国,管理人员也无法拘留他。他们只能允许他在候机大厅内自由活动。内乱不知何时才能结束。机场,对于别人而言,也许只是旅途中一个短暂的停留,但对于他,则变成了遥遥无期的等待。他没处休息,只能躺在废旧的候机楼内,靠着几张破旧座椅拼凑而成的床睡觉,还要忍受着过往客机的强光和噪音;没处洗澡,只能借用机场内的洗手间;没有吃的,只能望着柜台里懂得食物发呆。
饥寒交迫,居无定所,这是维克多的处境。当然,这还不是最不幸的。最不幸的是,他被机场的管理员弗兰克盯上了。弗兰克是个心胸狭窄的人,还带着有色眼镜。维克多的行为引起了他的注意。他认为维克多留在机场会带来很多麻烦。于是弗兰克试图让他离开,想把麻烦甩给别人。为了让他离开机场,弗兰克想尽了办法。如故意把保安撤走,想让维克多自己走出去,把他扔给机场警察,结果却被维克多识破了;看到维克多通过整理推车赚钱,他就找人代替他,让他没机会赚到钱,买不了食物。他认为只要没有食物,维克多就待不下去,弗兰克想用这种办法迫使维克多就范。
面对如此多的困难,维克多没有退缩,没有放弃,也没有像我想象的那样会沦为可怜的乞讨者或是被弗兰克“请出”机场。他靠着自己顽强的努力在这里生存了下来。一次偶然的装潢设计,使维克多获得了纽约城市建筑公司的职位。这不仅为他解决了生计问题,还赚了很多起钱,收入甚至比弗兰克还要多。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英语,很快具备了沟通能力。他帮助朋友牵红线从而获得食物;他冒着生命危险为毫不相识的旅人解难;他还用真诚打动了艾米利亚。当他顾及朋友的生存甘愿放弃自己愿望的时候,他赢得了所有人的尊敬。
气量狭小的弗兰克当然见不得维克多这样一次次赢得工作、友谊、爱情。于是他又想到一个办法,只要维克多说自己惧怕自己的国家,就可以使用转移程序,将他移交移民法庭,再通过申请移民庇护,使他有机会离开机场。但维克多不愿说自己惧怕自己的祖国,因为他说那是他的家,他怎么可能惧怕自己的家呢,弗兰克拿他没有办法,只能让他继续留在机场。
漫长的等待终于快结束了,维克多迎来了一丝曙光。他的祖国终于实现了和平,新的政府和美国恢复了邦交。被他真诚打动的艾米利亚还帮他弄到了一张紧急通行证,只要弗兰克在上面签一下名。维克多满怀希望的来找弗兰克。弗兰克记恨维克多那次帮人解困的举动,差点让自己的升职考察泡了汤。他悻悻地说:“只要我在这一天,就不允许你踏上美利坚合众国的领土。”他甚至以维克多好朋友的工作相要挟,逼迫维克多放弃踏上美国的梦想。弗兰克用卑鄙的手段故意刁难维克多,以为自己终于笑到了最后。
使他没想到的是,古普塔会为了朋友挺身而出去拦飞机,也没想到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会违反他的命令,放走维克多。他的龌龊表现让他失去了人心,而维克多却用自己的执着与善意感动了大家。最后在大伙的帮助下,维克多终于走出了那道门,踏上了美国的土地,并帮助父亲完成了遗愿。
看完影片以后,我常在想维克多成功的原因,尤其在那种极端的困境下,他是如何做到的。细想之下我懂了,因为他怀揣梦想,目标明确;因为他执着坚守,永不放弃;还因为他心存善念,乐于助人。因此,即便在异国他乡,举目无亲,居无定所,饥寒交迫,他也能顽强的坚持下来,最终走向成功。这也使我想起了傻根的一句名言:“不抛弃,不放弃,胜利终将属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