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的大救星。”在我的记忆里,毛主席就是我心中最崇敬的人。
二十世纪的中华大地上,诞生了一个可与秦皇、汉武相匹比,并高于他们的伟大人物--毛泽东。
“毛泽东”--石破天惊的三个巨字,在时空长寂的历史剧场里喷薄而出。
一代天骄毛泽东——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诗人……他的思想不仅渗透到中国几代人的心灵深处,其影响的范围更是超出了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毛泽东开创了前无古人的伟大业绩。是他,领导千百万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每当我看到纪录片中播放开国大典那动人的情景时,我的内心和那些在天安门广场上高呼“毛主席万岁”的人们一样,对他老人家的敬爱之情油然而生。
成大事者,必先有大志。毛泽东在青少年时代,就不满足于做一个坐而论道的读书人。早在湖南长沙师范读书时,杨昌济先生就发现了他高远的人生理想。并写下“欲栽参天之大树”的话,勉励他勇于去实现奋斗的目标。当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这一大批有志者踏上去法国寻求马克思主义的征途时,毛泽东在内国依然执着地寻找救国救民真理,投身革命,并且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指引人们打下了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天下。
每逢大事有静气。毛泽东无论是在多么艰难的环境下,毫不畏惧。红军长征初期,他没有决策权,但他深信自己的战略思想是对的,终于在遵义会议确立了他的领导地位。从此,他奇迹般地率领红军在国民党重重围困中,胜利到达延安。日本鬼子他不怕。蒋介石假惺惺发出重庆谈判的邀请他不怕。敌人进攻延安解放区,他不怕。新中国刚刚诞生,美帝国主义者扬言要把社会主义新中国困死地摇篮里,他更不怕!“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年轻的共和国,不仅轰轰烈烈地搞社会主义建设,而且还派出志愿军,帮助朝鲜人民赶跑了美国侵略者。就是我们依靠的苏联老大哥要和我们翻脸时,他也毫不妥协。这充分显示了伟大的革命家的胆识和气魄。
毛泽东不仅是令我崇敬的革命领袖,也是我崇拜的伟大诗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鲲鹏展翅,九万里”!读到这些气贯长虹的诗句,往往令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诚如毛主席身边工作过的人们说的那样,集革命家、政治家和诗人于一身的毛泽东,越是在危机的关头,越是诗兴大发。“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1930年7月)。“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忆秦娥·娄山关》1935年2月)。“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七律·长征》1935年10月)。“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沁园春·雪》1936年2月)。“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卜算子·咏梅》1961年12月)。别的不说,单就那首《沁园春·雪》,1945年毛主席到重庆谈判时各报一登,就是蒋委员长大人也不得不叹服。毛主席的这些曾被称着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诗作,在我看来,既有曹操的豪情,又有苏轼的洒脱。是我们诗歌宝库中不可多得的一笔财富。
滚滚的历史车轮在不断前进,孔丘、秦始皇、汉高祖、唐太宗、成吉思汗、康熙大帝……都成了历史的过客。
岁月悠悠,值此举国喜庆60华诞之际,不禁想起新中国的缔造者---毛泽东。回眸历史风云,追溯伟人毛泽东,仿佛不经意地掀开了历史的帷幕,感受到的是对他的阵阵的敬慕与爱戴。
是他,振聋发聩,唤起了民众奋起的精神灵魂,让国人站起,救亡图存;是他,犹如一颗流星划破黑暗,将我处于垒卵之危的中华民族拯救。
是他,创建了新中国,领导中国人民开创了历史的新纪元。二十世纪的历史因之增添了熠熠光辉。与任一其他国家社会变迁相比,他推动庞大的、古老的龙的国度的变革更加剧烈。使曾经是世界上最富裕的民族,摘去了“东亚病夫”的帽子,渐渐回归原有的本色。
他,是一位军事战略家。他深谙军事战略,善于从宏观上把握战争全局。他身经百战,百战不殆。他所指挥的战役,他的战争理论,个个都是经典,堪称人类战争史上独特的奇葩,毛泽东的丰功伟绩和他的人格永远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他,更是一位诗人和艺术家。他的诗词想象丰富、气魄宏大、寓意深刻;他的书法汪洋恣肆、任意挥洒、自成妙趣,将他列到中国最杰出的诗人和艺术家行列是当仁不让的。
滚滚长江东逝水,斗转星移几度秋。伟人长眠,毛泽东时代已成追忆。但是,在我成长的路上,让我的思想深受启迪,让我的青春充满志向的人,是毛泽东。让我步入中年,依然怀着深深的敬仰之情的人,是毛泽东。这种崇敬之情,并不因为时光的推移而淡化,反而历久弥新,成为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