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阅读了《长征路上的红小鬼》,回想起里面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我心中充满着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激,充满着对长征中的“红小鬼”们的敬佩。的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今天所拥有的这美好的一切。
长征途中,当然少不了这些勇敢地“红小鬼”,他们的故事传遍了千家万户。其中,让我刻骨铭心的是一则巾帼少年“闹”长征的故事。主角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创始人之一戴克敏的妹妹戴觉敏,她是湖北红安县人,父亲戴雪舫是个名扬四乡的共产党员,担任过列宁高等中学的校长,一次为掩护学生转移而壮烈牺牲。1932年春,戴觉敏参加了红军,当了一名“红小鬼”,被分配到箭场河红军总医院当看护。1934年11月,红25军要长征了,决定让戴觉敏等人留下,她坚决不干,又哭又闹,非要跟部队长征,领导只好同意。长征途中,由于她身体弱小,动作不快,军领导又多次劝她回家或留在当地,她都坚决地说:“红军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活着是红军的人,死了是红军的鬼”。是的,她父亲被国民党飞机炸死,哥哥被张国焘在“肃反”中错杀,她已是个无家可归的孤儿。读到这里,我对戴觉敏闹着要长征的举动除了佩服还是佩服。这里的“闹”字,还带点“坚决”的含意,使我深刻感受到她强烈的革命奋斗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长征途中经历的困难太多太多,每天几乎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可戴觉敏却坚持了下来,相信我们正常人都做不到,何况她还只是个孩子。想想我们的童年生活是多么快乐,可是这些“红小鬼”却吃不饱、穿不暖、睡不足,还要时刻准备战斗、准备牺牲,他们跟着共产党“闹”革命,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的付出和牺牲,不就是为了全中国人民都过上和平幸福的生活吗?
因此,我们要更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懂得今天的生活都是昨天共产主义战士用血汗换来的。我们要努力学习知识,提高素质,时刻准备着报效祖国,让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更加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