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经历过岁月打磨的外公总是对我说,艺不压身。在他们那个物资短缺的年代,学得一门好手艺,就有了闯天下的勇气。他就是这样走过来的,靠着自己扎实的技艺,一砖一瓦,置办了这个家。
人有什么样的历程,就会有什么样的感悟。抛开长辈式的固执,家人在平和氛围里讲的一些道理总是没有错的,可惜我总不爱听。在我还不懂事、还不知道努力和未来是何物的时候,有个他逼着我努力,时时刻刻监督我,丝毫也不放松。在我明白事理之后,我会敦促自己努力。
一晃,很多年过去了。
这些年里,很累很累的时候,我也会有懈怠情绪,会不停地追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努力?努力了就会有一个好结果吗?如果没有好结果,那么我努力的意义又是什么?这些问题就像被猫叼走的毛线球,它耍了一圈回来,发现缠缠绕绕,到处都是死结。它可以不管不问,卖个萌就跑掉了,但它的主人要收拾残局。可以卷成一团扔进垃圾箱,不过更多时候,是选择清理,剪掉无法收拾的,将可以整理的重新缠到一起。
无可否认,问题也是这样。选择搁置不理,被遗弃或者被遗忘,它总会变成一堆毫无用处的垃圾。如果选择思考,找到问题的答案,它就会像那重新被缠起的毛线球一样,成为财富。
这种方式,归结为多尽一份里总是好的。
即使无心浏览新闻,新闻也会以各种方式传到我们耳朵里。成功之后,总有人细数他们的成功史。我们看着新闻,总爱撇嘴,因为那个人不是我们。安慰自己的时候,会不服气地说,恰巧成为风口上的猪而已,大风一来,一飞冲天。那么,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一飞冲天的不是我们呢?
觉得人生不如意的时候,我们总爱抱怨自己运气不好。
那么静下来想一想,你吃过多少苦,经历过多少磨难,哪里觉得不如意?都知道未来未必会成功,但努力之后不断地失败也是生命的财富,向死而生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
人的好运气会用光的,坏运气也一样,总有用完的一天。努力过后,积累了那么多的失败,说不定那正是好运来临的拐点。
在北海道信田牧场,一匹叫春丽的小马出生了。因为它的父母都是顶级赛马会——中央赛马会的皇家赛马,血统的优秀,使得它注定会成为一匹赛马。训练它的是高知县最好的赛马师宗石大,他曾经调教出十多匹选中央赛马会的赛马!尽管春丽每到赛场上就很兴奋,也超级想赢,可偏偏,从来没有赢得过任何一场胜利,尽管它几乎跑遍了日本各地的赛马场。
宗石大也很无奈,也许是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即使发现了它发育有点滞后,却仍旧没有放弃它。可惜换来的是105场连败,成绩糟糕得让人吐血。但是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跑来看它的比赛,他们想,失败了那么多场,总会胜一次的吧!也有人说,坚持下去,总会有机会的,我们陪着它。
如果是最强骑手和常败将军合作,会不会擦出一点火花呢?于是,排名第一的骑师武丰带着16连胜的成绩来了,可即使是他,也没有改变春丽连败106场的命运。因为不忍心面对失败的结果,宗石大在赛场边上转过身去,哭得特别伤心。
连败的纪录还在刷新,春丽一直连败113场,因为伤病,不得不暂时修养。可太多太多的年轻人希望它能回到赛场,他们需要即使失败也不会失业的春丽给他们信心,春丽代表了普通工薪层的希望与命运。因为太多人的喜爱,春丽的博物馆也应运而生,为它颐养天年的养老基金会也募得了充足的钱粮。在日本中央赛马会,春丽的画像甚至和日本赛马史上最伟大的赛马阪本龙并列排放在一起。他们认为,阪本龙是一匹伟大的、曾经让整个日本为之沸腾的赛马,但春丽却感动了整个日本。
如果不是因为努力,春丽永无获得这份幸运的可能。
别害怕自己曾经卑微。火苗在小,反复点燃,终有一天会成为熊熊烈火。马云说,在这十五年里,他有一万次想过放弃。
而成功,是努力之后的余兴表演。不期而至,却如同原野般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