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味道初三作文
酸,甜,苦,辣,涩,这五种味道是许多人所知的所有的味道。本文特意为大家收集整理了特别的味道初三作文,希望大家喜欢!
1特别的味道
一节平常的晚自习。
新来的同桌有个问题想问我,于是靠近我。一瞬间,我的鼻子猛地一颤,因为我从同桌身上捕捉到一了种熟悉的味道……
黑的身上,也有一种相似的味道。黑是我的小学同学兼死党。
还记得那次班会课,讲的是关于孝敬家人、感恩的。在班会课快结束的时候,全班齐唱《感恩的心》。“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依然会珍惜……”凄美的旋律在我们耳边回响,听碎了我们的心。不少同学脸庞上也悄悄挂上了泪痕。猛然间,一根根针扎破了我的心,一件往事悄然飞出,那一幕幕场景又在我眼前放映。“不……”我痛苦地闭上眼,泪却像关不上的水龙头随着脸颊滑落。
下一节是体育课,老师宣布散开,自由活动。悲伤又如潮水般涌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独自走到一个角落里,默默呜咽着。这时,黑坐到我的身旁,抚摸着我的背,安慰我说:“不要哭了,没事了,没事了……”听到她温暖的安慰,不知怎的,我的哭泣却愈发猛烈。黑安慰了一会儿,也流下眼泪,低声啜泣起来。我抬起挂满泪痕的脸,发现她双眼通红。这时,她将我紧紧抱住,我分明感受到她在颤抖。她一边抑制着泪水,一边轻抚我,说:“没事了一切都过去了,没事了,不要哭了……”我闻着她身上特有的味道,感受着她给我的温暖,心情渐渐平复了下来……
我很感谢她。她在我心情低落的时候陪伴我,安慰我;在我开心的时候陪我一起笑,陪我一起疯……最令我难忘的,还是她那熟悉的味道。我能嗅出大部分人的味道,唯独她的最特别,可以给我一种依靠的感觉。我想,这或许就是爱的味道吧。
同桌有继续写作业,气味线一下子又断了。我的脑海里浮现出黑特有的笑容,没心没肺。她正带着那种笑向我走来,我忽然听见她叫我的“爱称”,那声音是那样久违,熟悉……啊,黑,我有多久没见到你了?你还好吗?你知道我有多么想你吗?
我突然想起一首歌,歌名叫做《味道》。
2特别的味道
过去每逢过年过节,总能闻到一些特别的味道,比如春节期间到处弥漫着的爆竹的硫磺味、清明节人们祭祖用的香烛味、圣诞节餐厅里漂浮着的烤火鸡的香味。我在这里要提到的是端午节的味道。
记得小时候在老家江浙一带,每逢端午节人们都要忙着包粽子。村姑摇着小船去摘粽叶,老人拿出了新鲜的赤豆和糯米,还有咸鸭蛋黄,小孩子则举着用细绳子扎好的艾草挨家挨户地串门,将艾叶挂在大门口,说是用来辟邪。那淡淡的艾叶的芳香总令我陶醉。我在炉台旁看着大人们忙得不可开交,他们有的在清洗粽叶,有的在淘米,还有的在烧水,好一派繁忙的景象。大人还饮黄酒,给小孩戴香包,那香包的香味可真是浓郁,让你久久不能遗忘。
时间悄无声息地从我的手指缝间溜走,怎么也抓不住。粽子煮好了,小孩们赶忙拿一个在手中把玩,也不怕烫,接着小心翼翼地剥开粽叶,露出了雪白的粽子,然后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好像生怕别人会抢他的似的。如果吃得是肉粽,就会满嘴是油,如果是咸鸭蛋粽,就会互相抢那个蛋黄。家人也不会忘了邻居,每次都会留几个送人,我经常提着几个粽子去敲邻居家门,倘若邻居心情好,还会送给我一个香包。晚上睡觉时,我会把这个香包放在枕头边,闻着这股悠悠清香安然入睡。
如今在城市里,粽子的种类和花样五花八门,越来越多,但我仍然怀念和偏爱家乡的粽子。那一点点红色的赤豆粽、那油汪汪的肉粽、那香喷喷的咸鸭蛋黄粽,每一种馅儿都有各自特别的味道,每一种味道都令人难以忘怀,难以割舍,难以与它说再见。
偶尔在端午节驱车重返故乡时,还未到达家门口,就远远地闻到空气中弥漫着一种特别的味道,仔细闻一下,凝神嗅一下,喔,那是艾叶的清香,那是粽子的芳香,我用心灵感受着这独特的故乡的味道,我更感受到了亲情的味道、人情的味道、不同于城市的味道,它使我深深感动。
3那味道,真特别
酸,甜,苦,辣,涩。这五种味道是许多人所知的所有的味道。而我却要说,世上还有第六中味道,即苦中带甜,甜中有苦。
自古甜苦不相容,但种味道非但无丝毫不协调,反倒是发人深省。
近年来天气阴晴不定,喜怒无常,令人越来越难以捉摸。就连我所处的江南一带也一如北方冬天的萧索,凄冷。由北至南的寒风吹走了江南素来的柔雨缠绵,也吹走了江南人速来温婉的性子。接踵而至的是街路的冷清,窗门的紧闭和愈发冷却凉薄的人心,而我,一个习惯了缠绵柔雨,习惯了温婉周到的江南人也因一时间难以接受这巨大改变而患上了“感冒”嗓子愈发的干痒,便起身来到饮水机前打算喝些温白开,缓解下干肿的咽喉。刚弯下身,余光便不经意间憋见了一个用绿色纸袋包好的一袋子东西,顿时好奇心萌发了出来,便拿到手里仔细瞧了瞧,原来只是包普通的绿茶罢了,原本那如同发现新大路的好奇也消散的一干二净,只是绿茶啊--
绿茶??!一个愣神间,脑中忽然回忆起前不久闲得无聊在网上翻阅到的小百科,“绿茶加蜂蜜冲服可治嗓子干肿”于是心头一热,试了起来。泡好后,发现原本绿的分外清澄明净的绿茶在加了蜂蜜后变成了一种较为浊的绿,怀着好奇心试探着抿了一口,第一时间便是觉得难以接受的古怪,再细细感受,发现不再反感这种甜苦交杂的味道了,反倒是觉得新奇。最后,绿茶中的苦竟完全消去,只剩下那股子茶香和甜甜的蜜味。正所谓是苦尽必然甘来啊。
心中突然顿悟到了什么,这不正是我目前的处境么?甜苦交杂--
甜在生于和平年代,不愁温饱,苦于现实社会与学业的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增长如同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刚触碰到这一切的我有如初尝蜜茶,难以接受这种怪异的滋味,心中也是充满抗拒。
现在,我显然是对我目前的处境有了新的看法--生活,只需继续细细品尝,它必然会给你想不到的惊喜,只要耐得住性子,就定能品得其最后的甜香。
幡然的醒悟让我似乎拨开了连日不散的雾天,见到了我心中的太阳,一杯茶下肚,我的“感冒”似乎也快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