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阵狂风一阵急雨,一道闪电一阵雷鸣,我坐在爷爷奶奶的对面心惊肉跳,泪如泉涌。
“奶奶,雨小了,我回家看看我妈和弟弟怎么样了?”我急切地求着奶奶。
“待会儿雨小了,我和你一块儿过去。你看外头风这么大,我不放心。”奶奶和爷爷也是满脸的担心和胆怯。
“好像小了。”也许是我心里的感觉,也许是风雨真的小了。我急急地冲出房门。
“小荔——,小荔——”身后是爷爷奶奶焦灼地喊叫,虽说外面依旧狂风暴雨,但我依然能听得见。
走到小叔的门口,看见屋里亮着灯,我便不假思索地狂奔到屋里。看见妈妈和弟弟正坐在小叔家的床上,我心里的一块巨石终于落了地。“妈——”看到他们的狼狈相,我号啕大哭。
“你咋过来了?你爷爷奶奶呢?”妈见到我强忍着眼角的泪水问。
“在家呢。我不放心。”
“有啥不放心的!我和你弟弟刚才就过来了。你小叔走的时候不是把钥匙给了我吗?我一看要下雨就领着你弟弟过来了。你快回去,要不你爷爷奶奶不放心。”
“嗯。”我刚想往外走,却发现爷爷扶着奶奶跌跌撞撞地走进屋来,两个已届80岁高龄的老人,在狂风骤雨的蹂躏下,显得更加苍老。
“爷爷——”我忙跑过去,拉住他们的手。
爸爸来电话了,焦急地询问家里的情况;二伯来电话了,说要不行先把屋盖起来再说;三伯来电话了,问我一家人的吃住问题;小叔来电话了,说有没有到他家里去住,并似乎有点生气地说,我们不该再住在小屋里,家里有闲着的房子不住,让外人也笑话;大伯、大奶也过来了,说熬点姜汤喝,别让孩子感冒了……
“看来房子得盖了!”爷爷嘟哝着,“我帮着你们出去借钱。”
爷爷定的调子谁也不好违背,也不能违背。尽管我家经济极度拮据,爸爸身体不好,再加上常年在外打工,我们都不便跟他提盖房子的事儿,这个家里的大事爷爷说主就主了。因为由爷爷出面,亲戚朋友那里也多少能借一点钱来。
第二天一大早,天放晴了。待我起来时,奶奶说爷爷和妈妈就去了县城,说是到三伯那里拿点钱来。我们家三伯还算是个有钱人,因为三伯有自己固定的工资收入,多少有点积蓄。可近年来,三伯为了给爷爷盖房子,帮大伯、小叔盖房子,帮二伯娶儿媳,帮大姑建超市,已经拿出了四五万的积蓄,再加上哥哥在大学读书,我想他的日子近年来也不是很好受。可爷爷非要说让他想办法,我想也许会有点收获,但愿吧。
这一天,我心里乱极了,根本没心情做作业。奶奶看出了我的心思,安慰我,大人的事儿小孩子甭管,好好写你的作业,再有一年就要考高中了,不好好看书考不好还得花钱。奶奶的话是真理,可我怎能不管家里的事儿呢?毕竟我也长大了。
下午,爷爷和妈妈从县城回来了,妈妈说,三伯把工资都支出来了,说以后再凑一点先把屋盖起来。过了几天,二伯也让人捎回几千块钱来,说自己回来还要花路费,这样可以多帮点,钱不够再想办法。就这样东拼西凑,总算凑够了买材料的钱。
第二年的夏天,又是一个多雨的季节,但我们家已经搬进了新盖的房子里,我也顺利地被县一中录取了,我们一家都沉浸在幸福与快慰之中安静地生活着。一天中午,天又下起了小雨,可我们再没有了“雨脚如麻未断绝”的担忧,因为是星期天,小叔、三伯也因送筹集的包工费赶了回来。爸爸叫来爷爷奶奶和家里所有的亲人一起吃饭。饭桌上,大家自然也说起我上高中的事儿。小叔说,这个你不用担心,家里再难也不会耽误你上学,好好学习将来考个大学。三伯也说,房子盖完了,你们就想办法出去挣点钱早些把人家的钱还上,小荔上学的事儿你们都不用操心,人家的孩子有困难咱都帮,别说咱自己的孩子了。之后,大家便你一言我一语地对我提希望,我自然也是感激地一一答应着,因为我知道,我已经长大了;同时也知道,下一步我该怎么做。
外面的雨越下越大,一会儿,院子里就有了很深的积水。我站在门口,望着满院的积水,心想,这不是雨水,而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