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长征征程中,红军怀揣着初心、真心、信心,谱写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诗篇,铸就了永垂不朽的“长征精神”,80年后的今天,我们仍存三心,继续漫漫征程。
初心。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长征红军的初心是党旗下庄严许下的诤诤誓言,是途遇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是融入血脉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80年前,他们心怀承诺与信念,一路披荆斩棘,开启大国崛起、民族复兴的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80年后,陈家顺、周月华、张丽莉……无数了共产党员用共产党人精神的力量不断开拓前进的道路,向世人展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真心。为人民服务,是真功,不是花架,联系群众,是出于真心,而不是迫于形势、迫于任务。为人民服务,是真服务,还是喊口号,群众心目中一清二楚。长征红军布衣褴褛、吃草咽菜,风餐露宿、饥寒交迫,这是一种发自真心的信念担当。当今,党员干部仍可以做到,下雨了,看看群众家中漏不漏雨,开学了,问问失学的孩子学费筹集齐了没有,两家有矛盾了,帮忙调解,群众需要致富信息,结合村情实际和市场前景提供,农产品销售有困难,帮助找找销售途径。把小事难事、烦事杂事解决好,也是做到了为人民服务。
信心。要树牢攻坚克难、奋勇前行的“信心”。长征途中,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渡江河、越天堑,在他们眼中“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没有趟不过的‘地雷阵’”,这些都是靠着信念和信心的支撑。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特别是进入“十三五”开局的一年,社会经济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在当前这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关键时期,我们更应该树立信心不动摇、不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