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的故事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弘扬长征精神,争做爱国少年。
1934年10月,为了粉碎敌人的围剿、开创革命的新天地、北上抗击日本侵略者,中国工农红军的主力从江西瑞金出发,进行了举世震惊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红军突破了敌人四道封锁线,兵力损失严重。1935年1月,红军攻打娄山关,占领遵义城,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央的领导地位。会后,红军四渡赤水、巧渡金沙江、强渡大渡河、翻越夹金山。走过人迹罕至的草地。随后,继续北上,翻越六盘山,攻克天险腊子口,到达吴起镇与陕北红军会师。
在漫漫长征路上,有峡谷急流,有雪山草地,有乌江天险,有滔滔赤水,有大渡激流。红军一共爬过了18座山脉,其中 5座终年冰雪覆盖;渡过24条河流;经过12个省份;占领过62座城市;突破10个地方军阀组织的包围,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300余次战斗。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1936年10月,红军终于胜利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
长征途中,红军战士对革命胜利充满必胜的信念,他们历尽千难万险,一路上克服了重重困难。粮食吃完了,他们就挖地上的草根吃,草根吃完了,他们就拨树上的树皮充饥,树皮吃完了,他们就解下身上的皮带硬嚼着填饱肚子。子弹打完了,他们就靠勇敢和智慧与敌人巧妙周旋,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战斗胜利。战友受伤了,他们团结互助,背着伤员翻雪山过草地。在最危难的时刻,红军战士总是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死亡留给自己。我们的语文课本中有不少课文就记载着这样可歌可泣的故事。例如课文《金色的鱼钩》中的老班长为了照顾三个病号,把鱼汤让给战友,自己却吃着战友吃剩的鱼骨头,最后因为饥饿牺牲在草地中;课文《丰碑》中的军需处长把棉衣让给挨冻的战友,自己却在大雪中化作一座丰碑;这就是我们的革命先辈们在长征途中表现出来的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百折不挠,不畏牺牲、勇往直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脚踏实地,艰苦朴素、团结奋斗的集体主义精神。 这就是伟大的长征精神。这就是在枪林弹雨打不烂,雪山草地拖不垮的硬骨头精神,这就是面对敌人的屠刀与诱惑,没有丝毫的奴颜媚骨的大无畏精神!
同学们,我们要像革命先辈那样,树立起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70年前,红军之所以能胜利,就是因为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胸怀建设美好新生活的坚定信念。今天,我们继承长征精神,就是要确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雄心壮志、建设祖国的崇高理想、服务人民的远大志向。
我们要像革命先辈那样,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70年前,红军之所以能胜利,就是因为承担着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责任。今天,我们继承长征精神,就是要承担起建设祖国现代化的历史重任,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一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在你们手中实现,你们要迎接挑战,勇挑重担,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事业。
我们要像革命先辈那样,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70年前,红军之所以能胜利,就是因为严守纪律、紧密团结、不怕困难、艰苦奋斗,发扬了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今天,我们继承长征精神,就是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学习上或生活中遇到困难要勇敢面对、百折不挠,努力学习,奋发图强,要学会在失败与挫折中磨练自己坚强的意志,学习红军战士艰苦奋斗、坚忍不拔的精神。生活中要继续发扬革命先辈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好作风,不挑吃穿,不乱花钱。与别人相处时要学会以礼待人,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先人后己,互帮互助,学习红军战士们团结一心的革命集体主义精神。
当个别同学沉迷于网络游戏,失去自我的时候;留连于日本动画片、连环画,不思进取的时候;吃着肯德基,喝着沃尔玛,为超女疯狂的时候……想一想70年前二万五千里长征吧!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建设事业的接班人,你们这一代人要实现振兴中华的宏伟目标,任重而道远。这就是新的伟大长征。万里长征,始于足下。大家正处在人生的起步阶段,祝愿你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在人生的长征路上不断进步,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