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心得体会
自1936年10月红军长征胜利结束到今天止,已经整整80年了。
回顾过去,长征的胜利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红军长征是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它为开展抗日战争和发展中国革命事业创造了条件,是中国革命进程中的一块伟大的基石。
有道是“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取得了这样伟大的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更离不开千千万万长征英雄们的血泪与汗水的付出,长征开始时,我军有部队十几万人,而长征结束时,就锐减到了3万,到今天止,还活着的老前辈们已不到600人了。想想,多沉重的代价啊!正是这么多人为革命付出了鲜血和生命,才换来了今天一点一滴的幸福生活。
有人问过我:什么是长征精神啊?是啊!生活在和平幸福年代里的人们或许早就忘记了那艰苦的年代,已经不知道革命前辈们究竟是为了什么要用那样大的代价去付出了。还有位学生说:红军当年为什么不吃牛肉,而吃牛皮带呢?这个问题让我更为吃惊,也很难过。难道革命烈士们有好吃的不吃,拿牛皮带来充饥吗?
如果真的不知道,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吧:
“红军来到了四川西部的大雪山。大雪山终年积雪,高耸入云,山顶空气稀薄,使人喘不过气来。但是英勇的红军踏着没膝深的积雪,迎着狂风,翻过了一座又一座雪山。”
“那是深秋的一天,太阳偏西了。一位红军首长十分疲惫地行走在路上,牵着那匹同样疲惫的瘦马,一步一步地朝前走着,他们掉队了。忽然他看见了前面的一个小红军,不过十一二岁,两只脚穿着破草鞋,冻得又青又红。首长把身上仅有的一小包青稞面,递给小红军说:‘你把它吃了吧’,小红军一拉干粮袋轻拍了拍说:‘你看,鼓鼓的嘛,我比你还多呢?你还是先走吧’。首长被小红军说服了,只好爬上马背向前走去……可不多会儿,首长又回来了,他不放心小鬼,可见到的小红军已经倒在草地上了,首长吃力地把小红军抱上马背,准备把他驼出草地,他的手触到了小红军的干粮袋,袋子硬邦邦的,装的是什么东西呢?他掏出来一看,原来是一块烧得发黑的牛膝骨……首长明白了为什么小红军要让自己先走了,他不想连累自己啊,可这时小红军已经停止了呼吸。”
“过了大雪山又是一望无际的草地。大草地荒无人烟,到处都有泥潭,稍一不慎,踏进去,就会被吞没掉生命。红军没有吓倒,他们继续前进。粮食吃完了就吃野菜,甚至把皮带切成一块块煮了吃。他们你扶我,我扶你,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凭着坚强的毅力和信念,终于走出了草地”。
听了上边的几段长征缩写,我们已经对长征精神有所觉悟了吧。正是革命前辈们那种为国为民,不怕困难,不怕流血牺牲,勇往直前的崇高品质使他们在历经千难万险后终于取得了胜利,而后又正是这种精神基石使他们奋起拼搏,浴血奋战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为的是什么?为的是让我们数亿中国人能够站起来做人!为的是让后代中华儿女有一个安定的家,过上幸福的生活!为的是让我们的祖国不受列强的侵辱,能够自豪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现在的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人人过上了幸福的日子,或许那样艰苦的岁月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然而有的人正是没有想到这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一些人好吃懒做,不思进取,肆意浪费;一些人见到困难就低头,胸无大志,精神恍惚;一些人学习不刻苦,工作不努力,没有奉献精神;一些人自高自大,自命不凡,没有民族气节……这些人早已忘记了革命先烈们的遗愿,早已忘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
同学们,没有信念的队伍是一支不堪一击的队伍,没有民族精神的国家必将是一个懦弱的国家。我们中华民族的节气和传统不能丢啊!那是我们继续生存的基石。
我们纪念长征,就要学习长征那种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的品格,尤其在新时代,这更是学业成功事业胜利的重要保障,试想一个连一点苦累都受不了的人,如何能担当祖国建设之大任哪,功夫不负有心人,只有努力、努力、再努力,才能获得成功。
我们缅怀长征,就要学习革命先辈那种面对困难不低头、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好品质。想想在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下抢渡金沙江、接着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翻越夹金山、爬雪山、过草地……哪一样没有生命危险,而英勇的红军战士何曾惧怕过,何曾想过向困难和敌人低头!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最后的胜利,他们是最伟大而不朽的。
我们学习长征,就要发扬革命前辈们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有人说,时代变了,就不需要艰苦奋斗了,这是错误的。我们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而现在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没有百折不挠的品质,是难以实现最终目标的。何况目前的中国,还有大部分地区人民生活水平较低,不算富裕,还要靠艰苦奋斗才能过上好的日子。
我们弘扬长征,就要在珍惜现在、积极努力、创造未来。我们是新时代的主人,我们也在一步一步走着长征路,自然只有不懈的努力,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我们弘扬长征,还要在生活中和工作中助人为乐、团结协作、积极奉献。如果人人都以助人为乐,以奉献为荣,我们要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也就指日可待了。
我们教师弘扬长征就要为人师表,忠于职守,积极工作,效命于民;我们的同学弘扬长征就要热爱祖国,立志好好,以革命前辈为榜样,不怕困难、勇于攀登科学高峰、奋发向上、不断进取、做一个合格的祖国建设者和接班人。
长征精神是我们的基石,是我们学习和工作的座右铭,让我们时刻牢记于心,用长征精神不断鞭策自己,效验自己吧。而我们也是基石,是祖国建设的一块块基石,是中华巨龙腾飞的基石。基石应该是结实的,牢固的。让长征精神一代传一代,基石垒起伟大祖国更辉煌的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