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端午过,可除了更加繁忙的工作和疲于奔命的出行外,再也分不清节日的差别儿时能让人期盼一整年,红豆白米构成的单纯的甜,如今只剩下华丽包装下应景的索然无味。拆开一个粽子,在说明书的指导下放入微波炉,没有咕噜咕噜的煮水声,也没了随之而来带这草香的氤氲。只有两分钟后伴着“叮“一声出现的快速方便。
突然想起了王神祎关于传统节日的一段话:“在年历上,仪式永远会回归,而且即使它们无法同前一年的有所区分,或者同未来各年中的有什么不同,然而它们永远都不相同。这是一种从同一走向同一的过程,它化解了时间上的分别。”
难忘儿时奶奶亲手包的粽子
现在的中国人,走的越来越快,愈来愈远,却越来越茫然。我们忘我的工作,创造出了无与伦比的物质财富,我们纵情地享受着财富,却发现我们心中的不安越来愈沉重。
我们没有走错路,但周围的一切总是不断地提醒我们好像丢失了什么重要的事物。我们不断冲向未来,但蓦然回首,却发现我们的过去,早已模糊不清。
未来的种子深埋在过去之中。是时候用先哲沉淀千年的智慧重新审视我们现在的发展与确实。因为,在这一过程的不断重复中,文化体系得以建构,国族认同得以强化,精神归属得以确认。
传统是一个人文的观念。是人类文化的显性存在。辞海上这样定义着文化:人类,或者一个民族、一个人群共同具有的符号、价值观及其规范,它实质上是与人类化联系在一起的。于是乎,人文成了一个动态化的过程,人类的行为、观念随着人类的起源、进化、发展日益丰富,文化的内涵也随之渐趋深厚。
中国传统节日脱胎于传统文化,通过一系列仪式和祭奠祖先、家族聚会、亲友走访等具体环节,用家国同构的叙事,强调普天同庆,团圆欢聚,表达了浓厚的乡土情怀和大一统的精神向往。社会成员通过对传统节日各项仪式的参与,不断自我强化对文化体系的认同,实现对传统纲常伦理的涵化。这种认同与涵化,正是节日所负载的深刻意旨,是数千年来人与自我、人与他人、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参照系,也是维系整个文化体系、传承集体文化记忆。
传统节日中的行为、愿望都发自于内心,充满了感情,因此,即使有时希望不能实现,结局未必圆满,按照宗白华先生的说法,因为这些行为、愿望来自于心灵,它们也是美的。
这种美源自于我们先人对这方水土的热爱。中国传统节日根植于中国古代的农业社会文明。几乎每个节日都是一个节气,顺应着自然自然,祈盼着风调雨顺,让先民依照时间决定的讲述、适应气候周期的规律进行农业生产。而伴随产生的庆祝方式,则真实的表达人对自然的尊重,自然与人的亲近。表现着最朴实的天人合一思想。
家园,劳作,幸福或许才是节日的本意
在这一思想下,对于家园的执着成久了另一种经久不衰的美。“每逢佳节倍思亲“,可是说是中国人对节日最直观的感受。中国传统节日都有贵人伦、重亲情的特点,体现着中华民族传统伦理和礼俗,成为维系中国社会人际关系的重要感情纽带。合家团聚,对孝道的重视是其最显著的特点。每个节日几乎都有对祖先的祭祀仪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和孝思之情,对亲情的重视。
更重要的是,传统节日中包含着各种礼仪、仪式,这些礼仪、仪式实际上是一种道德约束。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通过这些仪式,表着对于传统的敬畏、故土的眷恋、国家的热爱,美好的向往。唤起人们对亲人、故乡、祖国、未来的情感,唤起人们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记忆,对民族精神的认同,唤起人们同宗同源的民族情及对文化同根性的认同。
我们处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问题和矛盾,道德和发展,远非我们那些处在农耕时代的先人们可以理解。但历经千年,我们依旧向往着与先人一样的美好生活,我们依旧经历着先人们早已探寻过的道路。那么,我们的迷茫,我们的不安何不在时间的那头,让历史传承的美好给我们一份不一样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