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用快餐”的发起人之一,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在微博里表示:将倡导“待用XX”,比如“待用快餐”“待用饮用水”“待用电影票”等,让有需要的人有尊严地享用。掷臂一呼,应者云集,多家餐饮企业提供“待用快餐”。
小杂评:陈里发起的“待用快餐”,体现了公民的责任与担当。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这是善的传递,也是爱心的发酵。捐助一份快餐并不需要多少资金,也消耗不了多少精力。但这种行为具有正能量,体现了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尊重。爱心没有大小之分,每一颗爱心都值得尊敬,每一份善意都值得传播,
需要呵护
尽管“待用快餐”日渐流行,吸引了众多餐饮企业加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最主要的是,来认领“待用快餐”的人似乎并不踊跃。
比如,浙江省台州市膳缘居认购的“待用快餐”1663份,被认领了1225份,结余438份。浙江省温岭市华味客快餐厅认购的1472份,认领1229份,结余243份。这当中通过招募环卫工人集中到店里来吃的形式,消耗了不少。
为了让更多困难人群享用到“待用快餐”,温岭市城北街道给辖区内的近40户低保户、贫困户送上了“待用快餐享用券”,他们拿着券就可以来店里免费吃。
“我们经常给前台、收银人员做培训”,王永华说,只要穿着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到店里吃饭,员工会向他们推荐“待用快餐”。有在店门口张望的流浪汉、要饭的,店员也会主动送上“待用快餐”。
“让更多人关注并参与公益,同时避免爱心人士与受助者直接见面,让受助者有尊严地接受救助,这是我们的初衷。”张誉旺说,他和一些受助者聊过,发现他们自尊心很强,心里很敏感。一名受助者说,进入餐厅,浑身不自在,觉得大家都在盯着他,有点“被施舍”的感觉。因此受助人员进入素渡禅餐厅,店员不问其姓名、不问身份、不问事。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对此认为,“待用快餐”事实上就是一个平民慈善的行为,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有这么一个爱心公益活动,知道的人多参与的人才会多;另外,在管理上也需要公开透明,比如对外公开每天认购的有多少,认领的又有多少,只要公开透明,才会让彼此更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