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与“腐”,一样的“广”字外表下,有颗不一样的“心”。贪心一动,信仰就开始动摇,底线就逐步失守
还记得那个李真吗?河北第一秘,曾经风光无限。
在河北某市殡仪馆,有一个灵位牌,光秃秃的没有名字,照片也被家人用小花圈遮挡。“为什么不把名字写上?”家人说,“不敢写,也不想写,怕惹麻烦。不要说写,一说是他,有公墓连骨灰都不让放。”
没错,这就是李真。这个35岁就当上省国税局局长的青年才俊,曾经看电影《焦裕禄》而泪流满面,曾因看到坐在地上割麦子的老人而感动得慷慨解囊,却最终没有抵御住金钱和权力的诱惑,一步步走上难以回头的贪腐之路,让不少熟识他的人扼腕长叹。
纵览公开的一封封贪官忏悔书,人们有说不出的好奇,前车之覆那么多,为什么没能挽留住这些曾经意气风发、颇有才干的人才?是个别上级领导宠坏了他们,少数下级官员捧坏了他们,还是制度的漏洞纵容了他们?说一千道一万,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本。有个哲理故事讲得好: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慧能进曰:不是风动,不是幡动,而是心动。“廉”与“腐”,一样的“广”字外表下,有颗不一样的“心”。贪心一动,信仰就开始动摇,底线就逐步失守。
心态的失衡,往往始自不经意的对比。为什么相似的出身背景,相似的能力水平,仅仅因为职业不同,有的人腰缠万贯,出则奔驰宝马,吃则燕窝鱼翅,住则豪宅别墅,我却清贫依旧?为什么手中的公章盖下去,楼起来路通了,做工程的人发家致富,而我吃苦受累亏欠自己、愧对家人,却不能拿点补点?辛苦了半辈子,“过去几十年是为别人活的”,何不另辟蹊径,为自己活一把?
一念之差,人生打岔。心态一旦不平和,就会错误地看待世界上的一切,腐与廉的距离,有时也就是一步之差。李真就说,他看到个别高干子女吃、抽、穿、用极为豪奢,时间一长,就知道了其中的“秘密”——这些钱是依靠父母的权力和影响,开公司、做生意牟取的暴利;而那些廉洁的人,不仅生活条件得不到改善,工作上得不到重用,反而还遭到有些人的奚落、责难、孤立和排挤。这样的“领悟”,让一些人的心态发生变化,以至于胆子变大、行为出轨。从拒绝吃请到逢请必到,从轻车简从到前呼后拥,从谨小慎微到挥霍放纵,起初的不安很快被利益带来的满足、特权带来的虚荣所取代,最终难以抑制地滑向深渊。回头再看,人生之所以踏上“不归路”,正是源于心态开始“不平和”。
平心而论,更高的职位,更多的财富,更盛的名声,更大的成就……是一般人都期望摘取的人生果实。然而,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奢望人生“大满贯”是不现实的。因此,人生追求需要一个价值排序。作为领导干部,在跨入公务员队伍的那一刻起,就应该清楚,自己的选择已经做了人生的取舍:从政为官给了我们施展才华的舞台,给了我们实现远大抱负的大好机会,但势必与一些东西要绝缘,再也不要去奢求非分的金玉满堂、荣华富贵。俗话说,“利欲炽然即是火坑,贪爱沉溺便为苦海;一念清净烈焰成池,一念惊觉船登彼岸”,手握权力,面对诱惑保持平和心态,看到纷扰守住一颗初心,这样的人生纵然没有权力“过山车”的巅峰体验,没有浮华“名利场”的刺激风光,但“清风明月一清官”,这样的境界,不正是我们大多数人曾经追求的吗?
诚然,奋斗在为民服务的岗位,耕耘在改革发展的基层,很苦很累,有时还很委屈。然而,人生原本就需要负载,需要承担,经历了痛苦焦灼、扛住了艰难挑战,才有前行定力,才不会颠簸翻滚。实际上,不论哪种职业,都会碰到不如意的境况,既然为官,应该有吃苦多一点的觉悟。平和心态源于对生活意义的彻悟,对生命价值的领会。有些纠结,想开,就能舒坦;有些事情,尽心,就是完满;有些纷扰,看淡,就无悲颜。
一步很短,一生很长,有时一步即是一生。领导干部要走好每一步,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缚,不为权所动,不为欲所惑。要知道“黄金带缠着忧患,紫罗襕裹着祸端,怎如俺藜杖藤冠?”唯有平和心态,方有平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