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农历正月初十,成县城关镇东街社区“万年青文艺队在成县体育馆门前进行春节专场演出。我应“万年青”文艺队队长刘兴汉老前辈之邀摄像,由是有幸欣赏这场精彩纷呈的节目,该队绝妙的表演令人叹为观止,进而余音绕梁、三月不知肉味。一直想诉诸于笔端,然而几次动笔,又深感技艺匮乏,凭我苍白的文字功夫实在无法表达心中的崇敬与激动,于是又几次停笔。时至今日,心中颇有不宁,于是殚思竭虑为之,望能表达其精彩之万一,更愿以诸位前辈的精神照亮我们的道路。
该文艺队是以刘兴汉等几位退休老干部为骨干组建的、集歌唱、舞蹈和器乐表演于一体的民间文艺组织。队长刘兴汉,是一位乡镇退休干部,现已年近八旬,然而精神矍铄,神采奕奕。他不仅精通音律,而且是文坛宿将,早年编著了小说《枭匪闫二》、剧本《西施》、诗文集《梦断芦河》等,现短篇小说集《网尘》和一部反映文化革命现实的大作也即将出炉。成员韩毅民,亦年近八旬,干公务四十余年,以成建局副局长退休,精通韵律,是该队的二胡手主力,其为人谦和,虚怀若谷。队员吕和平,系成县农牧副局长退休,高级农艺师,对农业颇有研究,出有农科专辑,又擅长书法,笔力遒劲,系成县书协秘书长,全国书协会员。其笛子演奏,堪称一绝;态度极为谦和,富有长者风范。其余队员但觉超凡绝俗,但因不知底系而不能一一赘述。
是日中午,正值瑞雪初霁而天未放晴,日色惨白,寒气袭人,而舞台前熙熙攘攘,挤满了观众。演出在主持人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开始,顷刻之间,仙乐曼妙,舞姿翩迁,给人崇高的艺术享受。其为舞,袖飘风雨,眉含秋波,舞步中歌咏着太平盛世;其为歌,面笑桃花,词蕴柔情,歌声里憧憬着美好未来;其为乐,曲藏江风,调隐海雾,襟袖间飞出清风明月,绝妙之至,令人叹服。
节目精彩纷呈,令人沉迷,令人醒悟,令人感叹。沉迷者,既忘却了天寒地冻,也忘却了旅途辛勤,甚至于荣辱,只沉浸于艺术境界。醒悟者,令人明白了什么叫做艺术,什么叫做追求,什么叫做奉献,不禁激起人对生活的思考。感叹者,自入中年,负担累累,做事常常虽心有余而力不足,每每半途而废;而他们长我三十余年,竟能摒弃浮躁,致力于艺术与奉献,观其所为,令人想到青春不老,令人想到松柏常青,这也许就是“万年青”的含义。
节目内容健康向上,歌唱理想,歌唱爱情,歌唱美丽同谷,歌唱美好生活,歌唱鱼水情怀,歌唱党的恩情,歌唱民族团结,歌唱政通人和,歌唱美满和谐。美丽的情思引人想起美好的事物,激发人们向往美好,创造美。
其实,我为该队录像,这已经是第二次,去年腊月的一天,曾应刘老前辈之邀前往。走到现场,却看到人丁稀少,乐队不上十人。板胡、手风琴、笛子、木鱼等各一,二胡二,设备之简陋令人望而生疑。然而谁知演奏开始,竟令深深感人。随着一声木鱼,清脆悠扬的笛声响起,浑沉柔和的二胡声中参杂着激越的板胡,正如鸾凤和鸣,柔美和谐。那旋律如一只飞船飘来,令人不加思考地跻身其中,在恍惚飘渺中飞起,飞向塞外草原,在百花盛开的季节,看那些少男少女嬉戏;飞向荒滩野渚,在白露横江、水光接天的境界里,感受清风明月……那些境界,一直萦绕在眼前。
欣赏之余感慨颇深。我想:我们有这些前辈实属幸运。在他们身上闪耀着许多宝贵的精神。首先是耕耘不辍,奋斗不息的创造精神。他们淡泊名利与世俗,一生奋斗不息,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到两鬓斑白的老人,终于炉火纯青。天道酬勤,也正因为他们孜孜不倦的奋斗,锻炼了他们完美的身心,使其如霜中红叶,愈到晚年愈红得绚丽。其次是良好的习惯,前辈们身怀绝技而又平易近人,他们一般烟酒不沾,饮食有节,不重应酬,不图享乐而一心追求艺术,既使其生活充实又保证了技艺的成就。三是良好的心态,他们对生活奢望甚少,对社会也很少索取。就如韩毅民先辈所言,其一生平平淡淡,所特别者唯兢兢业业,自己凭一技之长被国家录用,已属万幸,给国家干什么不应该呢?正因为良好的心态,成就了他们的才华。笔者曾以一首小诗《秋塘所见》明志“秋景原来胜春景,夕阳何须逊朝阳?”今见诸位前辈,当有让于前辈。
至于该文艺队的意义,就更为显著,其早晚耕耘,对于晚辈来说,尤其对青少年来说,正是孟氏之芳邻,经过他们的耳濡目染,追求高雅与艺术之的愿望会潜滋暗长。而想想生活的另一面,我们年轻的工作人员,每当逢年节,带回家乡的,却往往是麻将,是,是抽烟,是打游戏,是大腕的喝酒,是追求灯红酒绿享乐,甚至是怨天尤人地感叹世道不公。这些,作为成年人,就某种意义而言,未尝没有道理,也未尝不可;但是把它们带给一颗颗幼小的心灵,则未免有些惋惜!
生命本在于运动,人生像一把犁,离开了泥土就会生锈,生命本在开拓中闪光。衷心祝愿该队极所有老前辈青春不老,奋斗不息,为建设美好家乡再作贡献。
附:万年青文艺队队员名单,他们是刘兴汉、韩益民、汪正文、吕和平、李有红、刘卫国、高继兴、乔秀珍、姚素花、杨继霞、潘凤巧、马育萍、李 梅、石锦屏、李 云、王玉兰、樊晓惠、张晓惠、张双莲、镡雪芹、王竹巧、张芳丽、王 莹、陈芝玲、乔艳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