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拨]
虽是全命题作文,但既无提示,又无其他限制,只要所写突出良师即可。这道题开放度很大,为学生提供了展现个性的广阔空间。要在选材上闪出创新的亮色,应把握以下几点。
1、多考生写教学上认真生活上关心的良师这类第一构思,选择医治心灵创伤等内容为题材,在读者面前凸现一个良医式的良师形象。
2、跳出一篇写一人的常规思维,从印象深刻的众多良师形象中选出若干最具美丽的场面,构成良师群体,从不同角度表现主题。
3、打破以人为师的框框,选取生活中通过暗示间接地教育你的事物为叙写对象,展现这些不开口的良师的内蕴美。你可以写黑板——心甘情愿地把自己漆成一身黑色,为的是能清楚地衬托出粉笔字的白;你可以写扫帚——同污秽赃物势不两立,必欲扫除之而后快,而当人们在赞美优美清洁的环境时,在议论该给谁一个荣誉称号时,它却躲到了不为人注意的墙角;你可以写橡皮——宁可天天承受磨砺身躯的痛苦,但决不放过白纸上一丝一毫的错误;当然你还可以写坚忍不拔的小草,写任劳任怨的老牛,写团结互助的大雁等等,应该注意的是,无论写何物为良师,你都要揭示你对它独特的感悟,亮出有个性的视角。
4、你如果对良师的判断标准有切身的体会,如果你对校内外良师的个案材料比较熟悉,那么你不应该随写记叙文之大流,写一篇观点和材料都较有个性的议论文,说说你对何为良师的独特见解。
文题二:《还我课外天地》
现有三则材料可供选用——
①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不能顾及课外天地。
②学校、家长卡得紧,不敢顾及课外天地。
你不妨想一想,①②两则选用者肯定很多,③则会少一些,你便可淘汰①②而取③。
文题三:以心中的美丽为话题
[点拨]:可选文学作品中的人物美、历史中的情感美等等。有,二泉映月的凄美,高山流水的情美,霸王别姬的壮美;有,长江黄河的奔腾咆哮之美,林间夜月的幽静雅致之美;有,歌坛上一展歌喉的婉转动人之美,舞台上千姿百态之美,赛场上叱咤风云之美,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