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倒叙记述法,可以使文章中心突出,造成悬念,渲染气氛,形成波澜,产生引人入胜的效果,从而避免结构上的平铺直叙。
使用倒叙记述法应注意以下三点:一、倒叙实际是一种截叙,是顺叙的变式,关键是截得恰到好处。或截意外的结局于前,使读者急欲读完全文;或截精彩的片断于先,使文章开首即光彩照人。二、注意顺叙与倒叙之间的衔接。既然倒叙是顺叙中某个部分的提前,倒叙之后还要转为顺叙。所以,“倒”与“顺”之间存在着天然的内在联系。这些联系点叫做“榫”。使用倒叙既要做到过渡自然,接榫无隙,又要把倒叙的起讫点交代清楚。三、不可为倒叙而倒叙。只有文章所反映的事件历时较长,情况又较复杂,才适宜用倒叙的方法。对于时间跨度小、情节单纯的事件则不必用倒叙记述法,若勉强使用反倒故弄玄虚了。
如刘秀新、刘宗明的《一件珍贵的衬衫》(九年义务教育三年制初级中学教科书《语文》第二册,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年版),记叙的是周恩来同志“一生的伟大革命实践中”的一件“微乎其微”的小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周总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本色。文章以“一件珍贵的衬衫”的由来为线索,采取倒叙记述法,回忆“我”亲身经历的往事。文章篇首将事件的结局提前,造成悬念,使读者急欲读完全文,然后,以“那是1972年8月3日的夜晚”一句提起下文,转入顺叙。最后,又以“这件事已经过去四年多了。但是,这激动人心的一幕,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作结,既过渡自然、接榫无隙,又首尾呼应、结构谨严。
优秀例文
重返校园
新的学期开始了,我背着书包向学校奔去。金秋9月,碧空如洗,凉爽舒适,风中不夹一点沙尘。路旁的野花随风摇曳,为我默默地祝福。在久违了的校园门口,我的双眼被泪水模糊了:只为重返校园这一刻,我竟熬过了那么长时间的渴望与期待。
两年前,家里的生活非常苦。可恶的病魔把妈妈折磨得死去活来,爸爸的身体也不好。姐姐正在上中学,差半年就毕业,可眼看着就念不下去了,几个妹妹还那么年幼,家里的光景一日不如一日。这一切,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我也是儿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照料妹妹的责任,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姐姐失学。经过许久的踌躇之后,决定离开学校,去外面打工。
那年我正好12岁。由于老板的同情,我在那里帮他们卖扣子。挣到几个钱,迅速送回家去,只祈祷妈妈的病好转,姐姐安心读书,妹妹们能吃饱饭。那点收入虽然微薄,对艰难度日的家庭来说,也是雪中送炭啊。
在那段日子里,看到与我同龄的人高高兴兴地背着书包上学去,叫我怎能不流泪。他们是一群快乐的小鸟,在空中飞翔。而我却被关在一个漆黑的小笼里,想飞呀……
在街上,我只能低着头走,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没有文化的人。人们说话,我不敢开口;别人问我时,我也不知该如何说自己的事。心灵受到了莫大的伤害。
晚上睡觉时,常常梦见自己和同学一起读书、游戏。好高兴啊!醒来时,才知是一场梦。泪水流湿了枕头。只希望自己永远不要醒来。
在这两年里,我受尽了苦,稚嫩的心灵上投下了一层深深的黑影。想抬起头走,不敢,没有勇气。我悲伤、流泪,我绝望了。
好在雨过天晴。妈妈的病好了,姐姐有了工作,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妈妈最了解我的心。有一天,她看着我的眼睛,说:“孩子,我知道你在想什么,让你失去了最宝贵的学习机会,我很内疚,现在应该让你得到补偿,再去上学。”
“不,不,太迟了。我怕,怕别人笑我,笑我……”
“孩子,你为什么不敢去面对这事实呢?何必再耽误自己?”
“可是光阴不能回返了,怎么办呢?”
“在人的一生中,一定会有快乐,也一定会有悲伤。只要坚强地面对生活,就能胜利。社会需要有文化的人,站起来吧,孩子。”妈妈说。
妈妈的话给了我勇气。在逆境中,我认真地活过,无愧地付出过,经受过磨难。任岁月流失,始终不变的是对学习生活的向往。在忍耐与等待之后,重返校园的梦想成真了,我怎能不加倍地珍惜今天和未来的校园生活?我要在人生这条悠远的长路上永远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