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给明天
天津一考生
3030年的一个下午,伊波懊恼地坐在窗口,呆呆地望着眼前一座座早已人去楼空的大厦。头顶灰黄灰黄的天空还下着毛毛细雨,空气中弥漫着难闻的气味。哎,又是酸雨!伊波不由深深叹了口气。
就在几天前,地球上的最后一批人也集体迁往建设好的火星,抛弃了这已满目疮痍的人类故土。当时,伊波正在地下126层的公寓里休息,接到E-mail通知时,电梯已断电了,当他气喘吁吁地爬到地面时,火箭已经升空了。他绝望了,对天空大声喊着:“还有我呀!不能这样把我丢弃呀!”无人回应,地面上所有机械设备都被掐断电源,伊波无法与火星上的人们联络,更何况人们原本就没打算在火星、地球之间架设太空站——成本太高了。
空虚、恐惧一次次袭来,几乎让伊波透不过气来。突然,“咚咚咚”,工作室的门被敲响了,有人还没走?伊波忘了可以用遥控器开门,快步冲到门口,打开了门。啊!
“好啊,真还没走光啊!”金丝猴气急败坏地吼道:“人类真自私!把地球搞成这样,就开溜!”
伊波还没回过神来,其它动物也七嘴八舌地议论着,谩骂着。丹顶鹤清清嗓子,叫道:“安静安静,各位请安静!我来讲几句。先生,别生气,小猴是过火了点,可它讲的一点也没错。虽然我们智商没你们高,可我们很明白是谁把我们共有的家园污染成这副模样,树和动物一样稀少,凑在一起连林子都算不上。气候反复无常,六月下雪,一月不是酸雨就是洪灾。天是黄的,土是黄的,连空气里都是黄沙、二氧化碳。一切这么衰败,是谁造成的?以后火星也会成为这个样子,那时怎么办?再跑?”
丹顶鹤还在喋喋不休地数落着。伊波心里复杂极了,人类为什么迁徙?地球为什么会这样子?伊波流泪了,为可怜的地球流泪,更为可耻的人类流泪。
“我要替人类赎罪,建设好今天,留一个美好的地球给明天。”伊波下定决心,开始愚公移山般地工作,他想着,一天种下一百棵树,一天就可以为明天创造亿分之一的美好。哪怕耗尽这一生,他也要尽自己全力,改造满目疮痍的家园,留给明天一个温馨和谐的社会。
【名师指津】:
本文是一篇科幻为体裁的童话作文,文章以丰富的想象、合理的联想,虚构了一个千年以后的故事:一名叫伊波的人类未能逃离千疮百孔的地球,成为最后一个地球人。如何面对眼前的现实,如何重新与地球上的其它动物共存?伊波决心以实际行动解决这些问题,于是,伊波下定决心为绿化地球奉献自己的一生,文章最后以 “留给明天一个温馨和谐的社会”为结束语,从而点明题意,回应了话题。不言而喻,这篇童话所谴责的是破坏环境的人类,希望唤醒人们的良知,从长远看,保护环境,为了明天,建设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