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的奇遇
湖北一考生
自从“三”被苍颉老爸造出来以后,就一直不服气,整天拉长着脸。他想:“凭什么我总是排在最后一位,当个‘季军’!”既没有“一”的洒脱利落,又没有“二”的出双入对。于是,“三”决定离家出走,自个儿闯荡江湖。
“三”来到了一所学校的外面,听见里面的孩子正在早读。于是“三”一溜烟窜上了窗台。“三人行,必有我师……”“三”字听到自己的名字,往桌上一看,只见《论语》写着这样一句话。“三”是又惊又喜,忙问自己的影子:“你在这儿过得好吗?”影子说:“很好呀,孩子们每天都要诵读我们呢!如‘三思而行’,‘三省吾身’……大家都很爱戴我们,说我们代表了变幻与重复!代表了众人的力量,代表了稳定与踏实。这样吧,我带你到处看看吧!”说着影子从书本上钻了出来,拉起“三”往外就跑。
他们来到书店,书店许多书上都有“三”的身影,有些书干脆就直接用“三”命名,如《三字经》、《三言二拍》,这可把“三”给喜坏了。他随手翻开一本书,只见上面写着“举一反三”,“三”一看当场凉了半截,口里喃喃道:“干吗要反对我呢?”影子听到了,笑着说:“你可别会错了意,你在这儿是含有‘灵活、多变、有内涵’的意思喔!说的是例举一个事例,可以推及到其他事例。你可是变幻女神了!‘三’不光只是代表无用功的重复,而代表了一次又一次更深刻的理解,每次都有变化,每次都有新的意义,不停止不前,勇于创新。”听着听着,“三”不觉脸红了,觉得人们对他其实挺好。
“三”又随影子来到了人群之中,突然听见一个人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话还没听完,“三”又急了,怎么又把我与“臭”字放到一起。影子赶快安慰说:“你又弄错了,这儿的‘三’代表了众人的力量。你可是团结女神了!‘三’个人字,便是‘众’。在人们口中,你便是团结互助的象征。你还可以与‘人’字组合,成为‘仨’字呢!就是三个人的意思。看,这多亲切呦!”“三”觉得好感动,其实自己是个很有用的字呢!
“三”又来到了木工房,可到处找,这儿哪有“三”啊!影子笑着说:“别急别急,你看见桌子上的三角形了吗?三角形也有‘三’,而且三角形是最稳定的图形了。你在这儿可是安定,踏实的象征呢!”“三”点点头,略有所悟。
这时,苍颉出现在了“三”的面前,他笑着说:“小三儿,这回想通了吧?”“三”点点头。他想,其实每个汉字都承传着一种意义,代表着一种源远流长的文化,自己还自怨自艾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