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人,我们梦醒时分时,他们的身影就早已出现在城市,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每一条街道,每一条小巷…是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撩开了夜幕的面纱;是他们,用心灵的脚步叩响了夜空的浮华;是他们,用纯善的嗓音唤醒了沉睡的大地;是他们,用最美的呼吸净化了昼夜的喧哗…他们,就是最卑微,却又最伟大的环卫工人
春天,下着小雨。应了韩愈那句“天街小雨润如酥”。薄薄的水帘朦胧,街上的人们行色匆匆,唯独有那几个,勤奋着,一下一下、一丝不苟地清扫着宽阔肮脏的马路,而那调皮的小雨点也不闲着,一滴一滴、一分不差地渐渐打湿他们的衣服…不一会,就再也分不清他们脸上身上的,是雨水,还是汗水。咦?那就是环卫工人吗?那就是坚守职责的环卫工人吗?
夏天,烈日当空。炽热的太阳当真是无情炽烤却又热情似火。而当我们在凉爽的空调下吹着冷风、吃着冷饮、哼着小曲儿、看着电视时,大街上的那些“守护者”就显得极为突兀。他们弓着那瘦削的身躯,在火辣辣的太阳下劳动着。我似乎看到了,那连续不断的汗滴,渲染了枯燥的大地,绘成一幅山水墨画。呀!那就是环卫工人吗?那就是纯真朴实的环卫工人吗?
秋天,秋风萧瑟。临别夏日的风如繁衍,不留恋。当我们坐观红枫,感叹时光飞逝之时,他们那队人断然又辛苦着,那枯叶不断凋零,在他们快要完工时,又突然飘舞,他们却微微一笑,重新再扫…嗯…那就是环卫工人吗?那就是坚持乐观的环卫工人吗?
冬天,冷漠如厮。“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晚过去,无论是梨花开得好,还是人们赏得美,受苦的依然是环卫工人。他们纷纷穿上棉袄,戴上手套,拿上铁锹,对积雪发出挑战,他们坚信,他们会成功降服那雪,哦!不!是用自己那颗火热的心去温暖那冰冷的雪才对。呵!那就是环卫工人吗?那就是善良无私的环卫工人吗?
我曾经也因为环卫工人的职业地位卑微而轻视他们,也因为他们脏,而嫌弃他们。但,其实相比之下,他们又多么伟大!他们使夜空群星灿烂,他们使祖国阳光明媚,他们是爱的使者,他们更是幸福的源泉!比起只知道贪图享乐的我们,优秀了多少倍?“生活中不缺少美,只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当我去刻意观察这美的时候,发现:环卫工人才是真正值得敬佩的人,他们扫出清爽、干净、整洁的街道,更扫净了每个人心灵的污垢。大爱无限,大爱无悔。他们,才是那世间最美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