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单打冠军。完成了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汤姆斯杯、苏迪曼杯、全英、亚锦赛、亚运会冠军于一身的超级全满贯,被喻为“超级丹”
《直到世界尽头》是世界羽坛唯一全满贯得主林丹在第30届伦敦奥运决赛之日,首次推出的个人自传作品。在这本书中,林丹以质朴跳跃的语言,生动地讲述了他是如何从一个普通的小伙子成长为世界冠军的岁月故事,通过书写与教练、队友、对手的相处以及与妻子谢杏芳的感情,全面地展现了林丹并非一帆风顺的自我锤炼之路,告诉你一个真实、立体的林丹和他眼中的羽坛江湖……
5岁开始练习羽毛球,18岁进入国家队。12年国手生涯,林丹扮演着中国羽毛球男单的头号人物,完成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汤姆斯杯、苏迪曼杯、全英、亚锦赛、亚运会冠军于一身的超级全满贯,被誉为“超级丹”。然而在作者看来,“我的舞台不应该只是那不到一平方米的领奖台……与一生相比,我过去的岁月只能算是匆匆片刻,我也不过是在羽毛球领域里做成了一些事。现在,让我只做林丹,做回自己……我们都很平凡,但是我们可以做成一些不平凡的事。”随着林丹与你唠家常的娓娓道来,吸引着读者情不自禁地想与他一起去领悟那一场场决斗背后所凝结的情感与传奇,内心里荡起阵阵涟漪,给人一种余味无穷的思考和启迪。
在书中,对于陶菲克、李宗伟、盖德和自己并称“四大天王”的对手,林丹也完全敞开心扉,毫不避讳。他把老对手陶菲克称作“一辈子的对手,一生的朋友”,称陶菲克的打法和气质都透着神秘和诡异,陶氏风格更是变幻莫测、流水无形。特别是伦敦奥运会上与自己巅峰对决的李宗伟,更是作者笔下描绘的重要人物。林丹坦言,对我和李宗伟来说,伦敦奥运会将是最有可能实现创造自己王朝的一战。金牌是一定会努力去争取的,但对我和他来说,在羽坛拼杀了这么多年后,结果已经不再那么重要。
这部书完成于林丹出征伦敦奥运会前夕,不过他更愿意叫它“纪念册”。“我不想高高在上地说教,也不想让人把我当作范本,我只希望在有限的文字里,纪念我们走过的荣辱与共。”他说,我只是普通人家的儿子,有着朴素的情感,和每个“80后”一样,我也爱看《机器猫》或是樱木花道,热爱生活,热爱一切新鲜的潮流,偶尔有点怀旧,年龄越大越常思考生命的意义。
在林丹的右手臂上,印有“直到世界尽头”的文身,是《灌篮高手》片尾曲名。他把这句话定为书名,纪念他和他遇见的人一起走过的岁月,他说:“很多人都希望林丹一直战斗下去,虽然我也会感到疲惫,但每次想到这一路上所有的荣耀,更重要的是我们这一代人对羽毛球这项运动所作出的那一点贡献,将伴随后来者‘直到世界尽头’,好像心里又会宽慰许多。即便多年后林丹这个名字已经模糊得像一个符号,但是我还有可爱的你们。我会记得在青春似火的年纪,我们一起走过的岁月。那些共同的记忆还会延续下去,直到世界尽头。”
“人生的精彩不在于你站得有多高,而在于生命的宽度。现在,我也想看看我左右的风景,甚至站在不同的角度回头看看来时的路。”书中这样写道,在林丹的羽毛球世界里,尽头也许没有冷酷仙境,却有太多的人和事值得铭记。在忙碌喧嚣的现代生活中,我们要像林丹一样学会停停脚步,欣赏小桥流水,吹吹山野凉风,才能获得心灵的安适,静享生命的本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