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明的韧性”为题议论文
自古以来,中国就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讲文明和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幼儿园起,老师就教我们要做文明事,讲文明话,为美好的生活添上闪亮的一笔。那么什么是文明呢?
我想:文明就是待人真诚,诚实守信,文明就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文明就是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文明就是不损坏绿化,不横穿马路……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是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今天吃完晚饭后,妈妈带我去了新华书店,找一本书。那里书多人众,但没有一点杂声,只让你感觉到温馨与和谐。服务员微笑着迎接你的到来,她保持着微笑向我们介绍新书,用同样的微笑,送我们离开。在那里,男女老少捧书的手,服务员永恒的笑容,宽敞明亮的大厅,都给我带来了一种愉快的享受。我想这应该就是一个理想中的文明社会吧,如果我们每天都能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那一定是大家都乐意的事情。
可是在平时的生活中,总是会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校园里随处丢弃的纸屑,公共场合大声的喧哗,草坪上肆意践踏的脚印,马路上乱闯红灯的行人……这一切都与我们的传统美德那么的不和谐!我想,假如每个人都多一点文明意识,少一些不良习惯,都能从我做起,从观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在我们城市、社区、学校的角角落落,文明之光就会被一点点擦亮。或许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或许一个人的付出是渺小的,或许一个人的努力并不能在一朝一夕中改变什么。但,只要行动,我们就有希望。耳濡目染间,我们的一举一动就能感化他人,就能带动大家一起努力。
就让我们大家都行动起来,从点滴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处处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