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如期而至,外婆说要带我去宁波看望一位我好久不见的远房亲戚――年近古稀的舅公。
等车途中,外婆向我讲起了这位舅公的故事,他出生在解放前,家里的兄弟姐妹有十多个,而他又排行老大,家里的重担他一肩扛起,毫无怨言。成家后的他又添了两个儿女,为了让孩子们上大学,甚至连摔断了肋骨也毫不在乎,第二天照常上班……听到这儿,我迫不及待地想见这位“传奇人物”。
车子停在了一个竹篱笆围起来的院落边,里面走出来一位头发花白但神采奕奕的老人家,“快,叫舅公!”外婆催促道,我恭恭敬敬地向舅公行礼,舅公一把拉起我,带我走进了那间简朴的小屋,我扫视了一下舅公的家,这家除了一台比较崭新的彩电外,还有的只是一些老式的旧家具,墙上的一张大大的中国地图个性醒目,在宁波、沈阳两处地方画了红色的圈,并用一根红线连起来,舅公指着沈阳说:“那是你表舅工作的地方。他们那儿已经入冬了。”吃饭时舅公转播的竟然是沈阳电台,我有点纳闷。下午舅公带我去菜园子里玩,舅公一边浇水,一边向我介绍:“看,这是毛豆,你表舅爱吃的,这是卷心菜,我孙子喜欢的……”我看着夕阳下的舅公,浑身透着温柔和慈祥,我寻思着:他们何时能吃到?舅公似乎看透了我的心思,说:“我只管种着,要是他们这时候回来,就能吃到自己喜欢的家乡菜了。”哦,我明白了,这是老人对子女儿孙的期盼阿!
在之后的闲谈中我得知:舅公完全能够和他儿子一齐生活,但他就是舍不得自己的家乡,也怕给儿子添麻烦,所以他选取了住在宁波老家,但却常在家中看地图,日夜思念着自己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