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水伴着欢笑,辛劳伴着喜悦,蓦然回首间,在三尺天地上已忙碌了近二十个年头,回眸二十年的风风雨雨,磕磕绊绊,这一刻,内心的思绪、感慨万千:我欣慰,因为我的每一步都走得踏实稳健;我喜悦,因为我没有在浮华的改革浪潮下虚度年华;我无悔,为我当初懵懂的选择;我无愧,我所从事的这份职业!
二十年前,带着父辈走出大山,跳出农门的心愿,我选择了——教师,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踏上三尺讲台的我,怀着对未来的憧憬,用虔诚的心,颤抖的双手在漆黑的土制黑板上写下第一个字,也从此开始描绘我人生斑斓的色彩丰富的图案。
那时的我,对一切充满了好奇,孩子们在我眼里,成了我的兄弟姐妹和快乐的伙伴,我和他(她)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成长!我感受到了成长的快乐,进步的喜悦!
渐渐地,我越发感到了竞争的激烈,于是,我不断地学习,不断探索,给自己的知识领域充电,不断寻求新的教学方法,先进的理念,不断向同仁们请教,学习他们的宝贵经验。
后来,我感到了一丝恐慌,因为在激烈的竞争,课改的不断推进中,我意识到自己所面临的挑战,如若不提升自己的整体素质,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随时都将在竞争的浪潮中淘汰出局,我不敢怠慢,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拼命给自己充电,PPT、多媒体,在无数次的摸索中,一遍遍尝试,一遍遍实践,在无数次的失败后,我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
这时候,我发现,孩子们在我眼里,已不只是伙伴,他们很多时候更像我的孩子,我开始变得爱唠叨,生怕遗漏了哪一个需要注意的环节,我也开始变得细腻,关注者孩子们的方方面面,每天,我的心情会随着孩子们的表现或喜悦、或悲伤、或兴奋、或低落,每一刻都会随着孩子们起起伏伏,喜怒哀乐!
但是,我发现,我与孩子们的心走得更近了,孩子们与我的交流也多了,每天,我都可以和孩子们共同分享,分享他们的喜悦,分担他们的忧愁烦恼,我快乐,孩子们也快乐了!每每这一刻,我都会内心充满欣慰!我不再遗憾,选择这份职业,我虽没有高额的酬劳,甚至会有很多误解和抱怨,但我的内心依然安宁,没有忐忑!
每每这一刻,我会更加努力,想要散发自己的每一分光和热!
每每这一刻,我更加发奋,倾尽所能,力争做一个好老师!一个孩子们心中的典范!
当老师,尤其是一个乡村教师,是我无愧的选择!做一个好老师,是我今生无悔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