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竞争意识的作文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竞争不忘合作》。
当今的社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体现出强烈的竞争色彩。弱肉强食、百花争艳,这是自然界中的竞争。在我们人类社会中竞争更是普遍。在学校中,竞争便是你追我赶,奋勇拼搏,争取优异的成绩;在比赛中,竞争便是勇往直前,争分夺秒,使自己遥遥领先;在商业中,竞争便是产品质量,技术管理的精益求精,力争上游;大到国际中,竞争则是国与国之间综合国力的锱铢必较,争先巍然屹立于世界之巅。
世界因竞争而变得精彩,我们每一个具有远大抱负的人都具有强烈的竞争意识。这是人们一种可贵的精神。但竞争是建立在以良好的合作为基础上的,没有合作的竞争称不上是积极向上的竞争。
君不见,弱肉强食中还见蚂蚁搬家的动人场面;学习竞争中还见互相帮助,取长补短;比赛竞争中还见团结协作,队形一致;商业竞争中还见产品技术相互交流,国际竞争中还见“南南合作,南北对话”。
在美国俄亥俄州,每年都要举办南瓜大赛,汤姆的成绩相当优秀,连年获得首奖或优秀奖。得奖后,他却毫不吝啬地把种子分给邻居,一个邻居不解地问:“你把种子分给我们,不怕我们种的南瓜超过你吗?”汤姆却笑着说:“其实我也是在帮我自己!”
汤姆如何帮了自己呢?在汤姆的竞争中,他不忘合作,把种子热心地送给大家,送给对手,正是由于他帮助对手进步,同时,对手也能够激励汤姆,使汤姆自己不断进取,不断激发了自己的潜能,找出自己的差距,弥补自己的不足,研制出更优秀的南瓜种子,那么自己不就能使自己进步,发展得更快吗?
同时,汤姆的竞争故事中,汤姆也营造出了竞争最理想的境界——“双赢”。不仅仅汤姆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他的对手们,邻居们也能取得大的进步,甚至南瓜的优种培育事业也因他们的竞争与合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同学们,从这个事例中可以看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直到国际事务,竞争不能忘合作,良好的合作既有利于我们个人的成长与发展,更创造出美好的双赢。只有我们既竞争有合作,我们的事业才能取得更好的成功,经济才能更加繁荣,社会才能更加进步!那么就让我们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让我们共同创造美好的“双赢”,共同进步吧!谢谢大家!
在广阔的社会天地里,各种各样紧张激烈的较量竞争在时时处处进行着,它们不是为了供人观赏,而是推动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动力。如果在竞争中,为了达到个人目的,不择手段伤害别人,这是极大违背了竞争存在的意义,竞争以共同提高为原则,所以我们要团结互助,通过良好的合作来促进竞争,不仅达到自己的目的,还未社会贡献了更大的力量。
合作,这个耳熟能详的词,不同的人对它有着不同的理解。科学家说:“合作是几种物质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生成一种新的物质。”字典的解释是:“合作是为了共同的目的,互相配合做某事或共同完成某事。”
纵观古今中外,凡是在事业上成功的人士不都是善于合作的典范吗?拿计算机这个行当来说,绝大多数好的软件都是集体创作的成果,作出创造和贡献的最主要的研制者也常常不止一个,单枪匹马很难有大作为。所以说,在今天的科技发展中,善于合作的科学家取得大成就的机会更大。有一个例子是:一个年轻人能力出众,干活麻利可靠,他真诚坦白,从不骄傲,对同事也没有小心眼,与合作者关系融洽。后来他到一家公司主持开发软件,当他发现下属编的程序有错误时,采用委婉的方式指出来,下属也改正了错误。讨论软件制作时,同事们各抒己见,而他也择优选用,使得该软件很快在市场上有了一定的地位。这件事也体现了合作的内涵:不仅自己才华横溢,而且能够让比他更出色的人充分施展才华。
说到合作创造双赢,不得不说一个小故事:有两个饥饿的人,碰到一个渔夫,渔夫给了其中一个人一条鱼,另一个人得到一枝鱼竿。可是一天过去了,有鱼的人把鱼吃光了,最后还是饿死了;另一个人因为饥饿过度,没有力气去钓鱼,也饿死了。其实他们完全可以合作,一起享受鱼。再一起去钓鱼······
做一个善于合作的人,能在竞争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希望大家都能与同学互助合作,把我们的班建设成一个生机勃勃的共赢共享的集体!
作为我们初三的学生,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中考,我们同学之间既存在着竞争也存在着合作,如果我们自己没有信心,不敢跟其他同学在学习上勇敢竞争,争取理想的成绩,那么我们就是学习上的懦夫,我们的成长就不能说是真正意义上的成长。但是为了自己的成功,不愿意在学习上跟他人交流,不愿意告诉他人自己掌握的知识,也就是说不肯相互合作,那更是一种做人的失败。一个不懂得跟他人合作的人,即使暂时可以取得好成绩,但他不可能永远取得好成绩,因为这个社会是合作的社会,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掌握所有的知识的。
合作是事业成功的土壤。科技社会化、社会科技化的今天,是一个竞争更为激烈,同时又需要更加紧密合作的社会。竞争需我国近代启蒙思想家,改良主义者谭嗣同曾说过:“以
群而强,以孤而败”。用现在的话讲是“团结就是力量”,而这团结就是合作。 要借助合作才更有可能获胜,合作增强了竞争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