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与合作
“竞争”与“合作”,表面上看似乎水火不相容,实质却是彼不离此,此不离彼。它们像两个强大而坚实的臂膀共同扛起了人类发展的基石。
“合作”,也就是“假君之力”。哲学上讲,事物之间是彼此联系的,联系是客观的,却又不是无条件的。这条件是什么?就是利益的汇合。人类社会要进步,就少不了合作,少不了互助。
“竞争”,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合作”。只有共同发展了,才谈得上竞争;只有竞争才能促进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因为竞争,人类才得以在历史的行程中碾下一道道不可磨灭的痕迹。
5000年前中原大地上活跃着三支力量:炎帝部落、黄帝部落和蚩尤部落。一个炎热夏日,炎、黄合作与蚩尤战于涿鹿,结果炎、黄胜,得以使炎黄子孙在中华大地上繁衍生息,而炎、黄之间的激战以及黄帝的最终胜利则为华夏的统一奠定了基础。我们不得不感谢古人的壮举,不得不惊叹这“合作”与“竞争”对人类的贡献。
200年前的美国,曾是一片涉世不深的净土,北方的殖民主义工商业欣欣向荣,南方种植园经济一派生机。但是由于英国的压制,美国难以发展。终于南北两强合而为一,共御外侮,才有了今天的“美利坚”,才有了完全意义上的美国。“合作”是美国人民迈向独立的起点。然而一年后,南北两强由于利益冲突而发起南北之战,这是南方北方的一次实力大比拼,利益大竞争,这是美国对“先进”和“落后”生产方式的艰苦抉择。最终优胜劣汰,工商业以实力获胜。因此,美国有了经济的大增长,增长速度以月计算,并发展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
合作促进了发展,发展激励人们竞争。没有合作,社会将会分崩离析;没有竞争,社会将止步不前。
历史的航船正是因为有了“竞争”与“合作”,才得以扬帆远航。
竞争是社会进步的动力,但是没有合作的竞争却是无力量的,只有竞争与合作精神相统一,竞争中有合作,合作中有竞争,才能取得成功。心理学家说:“一个人如果不能学会合作之道,必然会走向孤独之途。
1901年到1996年,获得诺贝尔奖的人近500人,其中300人的研究是合作成果,占总数的2/3以上。又如电子计算机的发明,美国的太空计划都是数百名、数千名科学家、工程师联合攻关,协同合作的结果。
体育比赛、日常生活、日常学习等都是培养我们的合作精神,锻炼合作技巧的过程。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位同学都要有意识地去培养自己的合作能力,为自己的成功奠定基础。
现代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但同时也是一个更加需要合作的社会作为一个现代人,只有学会与别人合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竞争与合作是构成人生和社会生存与发展的两股力量,社会生活中有竞争,更有合作。
“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人多智慧多,只要善于合作,去发挥合作和整体的力量,就能想出办法,取得成功。成功的人善于合作,因为谁都不可能是一座孤鸟。日本人流行一句话:一个中国人可以干得过一个日本人,但三个中国人却干不过三个日本人。这话虽然是说中国人有个人竞争和成功的能力,但是不善于集体协作。就拿国家男排、男篮、男足等队来说:论高度,我们比日韩队员高得多;论集训时间,我们也在他们之上。为什么在一些关键的比赛上,我们却往往输给日韩呢?重要原因之一是他们发挥了合作精神,至少合作得比我们好。可见,无论做什么事,对于善于合作的人来说,都可以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取得成功。而竞争却存在着许多问题,容易引起人际关系的恶化,使人变得更自私、更狭隘。也使许多人感受到巨大压力,无所适从,甚至产生较为严重的心理失常。因此我方认为:合作比竞争更重要,更能使文明进步。
现代社会,因竞争而不断进步!更因竞争而充满活力! 我方认为:现代社会竞争比合作更能使文明进步。你追我赶的发展竞争可使落后成为先进,社会就是遵循这种永恒的竞争法则走向现代,走向未来。对个人而言,竞争的前提是人人都有机会参与竞争,其结果必然是优胜劣汰,这就保证了社会公平;竞争的过程就是各尽其能,这又激励了个人
积极性的发挥。在这个呼唤强者的时代,竞争不仅是时代的要求,更是对人性的挑战,让我们直接面对这个竞争的时代吧!
我们的祖先早就告诉我们了,竞争,才能文明,才能进步 “物竞天泽,适者生存”。竞争有利于社会造就、发现、择优使用人才。正如列宁所说:“竞争在相当广阔的范围内培植进取心、 毅力和大胆首创精神。”竞争乃社会进步之母。
三国时期,孙权和刘备联合起来共同抗曹,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局面;《资本论》的诞生,不也是马克思与恩格思合作的结晶吗? 大家都知道芝加哥公牛队的麦克尔乔丹吧,很多人可能为之癫狂。要乔丹的成功离不开队友们的配合协助。回顾过去,放眼未来,我们坚信“合作能使文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