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
我是××中医药大学,我演讲的题目是:香烟,请从我的身边,走开!
人生在世,常常有所偏爱。有的人好酒,有的人爱花。在蹉跎的岁月里,对烟情有独钟的人更是数不胜数。世纪伟人邓小平嗜烟如命,他不到16岁便开始抽烟。列宁也曾是吸烟者,据说他从17岁就染上这种习惯。伟大领袖毛泽东更是烟不离手,一天可以抽到5包之多。
据世卫组织统计,目前全球每年约有500万人因吸烟而死亡,烟草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杀手”。如果不加以控制,到2020年每年吸烟致死的人数有可能增加一倍。同时,吸烟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和脑卒中的发病危险。与吸烟有关的疾病还有缺血性心脏病、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呼吸道癌症、以及慢性支气管炎等。就算知道这些,相信很多人都会像邓小平一样,说:“正因为我的健康很好,才抽。听人说,抽烟还有好多好处。”我记得其中说可以增加税收,扩大就业率,等等。
话虽这样说,但事实是吸烟对邓公健康的损害,愈到晚年的时候愈明显, 一九八九年,邓公患了慢性气管炎,加上有点哮喘。亲人都劝他戒烟,医疗专家也从医学角度谈了戒烟的必要性。邓公听后说:“好,不抽了!”从此,他就再也没有抽了。邓公是“一国两制”的首创者,曾经多次表示香港回归祖国后要到香港走一走、看一看。他说:“我自己是争取活到一九九七年,要中国收回香港之后,到自己的土地上走一走、看一看。”他还说:“就是坐轮椅也要去,哪怕在香港的土地上站一分钟也好。”
可惜的是,一九九七年二月十九日,距香港回归祖国仅仅一百三十一天之际,他竟溘然长逝。别说不抽烟,只要早戒几年,他就可以到回归后的香港走一走、看一看了。如果当年邓公能去,港人该是多么开心,现在只能成了永远都不能弥补的遗憾。
美国《基督教教学箴言报》曾组织过一次题为《写给成年人看的童话》的征文,获得第一名的是《一支燃着的烟》,全文仅34个字:“一支冒着袅袅青烟的香烟,指着自己说:‘我是最好的直观教具,说明抽烟会缩短生命。’”各位,生命的长度好比您手中烟的长度,您贪婪的吸食正在加速火苗燃尽您和您周围的人的生命。
相信所有的烟民都知道“吸烟有害您和他人健康”,那么他们为什么还要吸呢?我爸爸说烟瘾难耐呀!邓小平在没有香烟的时候,捡些树叶用碎纸包起来当烟抽。当时他还说:“我是香烟制造厂的。”其实很多尝试过戒烟的人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想法,“不是不想戒,可是这烟怎一个戒字了得?”为什么这么说呢?林语堂说戒烟要过两关,哪两关呢?生理关和心理关,生理关容易过,心理关难过。于是,很多人一次次“断奶”,一次次地又捡起来。正如幽默大师马克吐温所说的:“戒烟是很容易的事,大家知道为什么吗?那是因为我已戒过一千次了。”
难道戒烟真的就有那么困难吗?我看过一则关于列宁的故事,说的是列宁上大学时开始吸烟。他的母亲是医生的女儿,懂得吸烟的害处。母亲疼爱儿子,她想了许多办法叫儿子戒烟,可都没有效果。有一天,列宁看到母亲在吃自己的剩饭,十分困惑,于是母亲对列宁说:“孩子,我们是靠你爸爸那一点点的抚恤金过日子,每一样多余的花费都会直接影响到家庭生活。你吸烟虽然花费不多,但日长天久,也是一笔不少的开支,如果妈妈自己不节省,家庭生活会十分困难。”那列宁听到母亲的话,十分愧疚。他对母亲说:“对不起,您说的这些过去我没有考虑到。好!从今天开始,我不吸烟了。”我想,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一种决心的。戒烟也是如此。弗兰克林曾经说energyandpersistenceconquerallthings.意思是说能量加毅力可以征服一切。
相信在座的很多男士都吸烟吧。在这里,为大家献上一首《戒烟歌》
本国烟,外国烟,成瘾苦海都无边。
前人唱,后人和,饭后一支,神仙生活。
错,错,错!
烟如旧,人苦透,咳嗽气喘罪受够。喜乐少,愁苦多,一朝上瘾,终身枷锁。
莫,莫,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