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开放的思想,才有腾飞的翅膀。”回望历史,纵观古今,每一个繁荣昌盛的时代,都是思想解放的结果。
正因为如此,思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一个人前进的指南针,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导航仪。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统一思想,才能迈出共同前进的步伐,才能共同走上发展的道路。
秦始皇焚书坑儒是为了统一思想,汉武帝罢黜百家也是为了统一思想,那么共和国的领袖们又为我们提出了什么样的思想呢?那就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快64年了。64年!对于历史来说,这是一个多么没有份量的数字,可是我们仅仅64年的发展几乎超越了50xx年的历史进程。据xx年世界综合国力排名表显示,我国综合国力世界排名第六,而我国的发展力为7.7%,位居世界第一。这又是多么不可思议的数字啊,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我们有着正确的领导思想,那就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在与党内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作斗争过程中,就提出并科学的阐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一路线指引我们百万雄师过大江,胜利夺取红色政权。我们与其赞美毛泽东的伟大,不如说毛泽东思想的光芒万丈。它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新的世界,而新的世界需要新的思想。
文革结束后,邓小平同志带领全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并赋予这一路线“解放思想”的时代内涵。这在小平的南巡讲话中,最有力体现出来。他说: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他还说:“无论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发展才是硬道理”。小平的话把我们带到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来,一个崭新的世界出现在我们面前。那一个个特区的崛起,说明我们的经济列车跑在高速的磁悬浮轨道上;而香港、澳门的回归更导演了一出百年的苍海桑田。历史不会忘记“解放思想”绽放的华彩,它闪耀着世界人民的眼睛,一条东方巨龙正在朝阳下熠熠升辉,腾空而起。
上世纪末,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又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xx同志强调必须使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并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之后加上了“与时俱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保生机的源泉。而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是与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因循守旧等思想方法和思想作风相对立的。
由于复杂的社会历史原因,长期以来,我们有些人对马克思主义持教条观,不顾时间、地点和时代条件的变化,把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特定条件下做出的个别结论当作亘古不变的终极真理,照抄照搬;还有的人,不注重汲取群众创造的经验,思想脱离实际,习惯于单凭老办法想问题、做工作,缺乏主动性创造性,而随意性和片面性严重。
诸如此类的现象让我不禁想起王安石的熙宁变法,尽管变法能够整饬吏治,兴办学校,培养人才,但是不仅程颐兄弟不同意,就连苏东坡、司马光都站出来高唱反对,这是为什么?因为变法,从根本上触怒了传统思想,所以不论是利益集团也好,历史名臣、鸿学大儒也罢,他们会从根本上阻碍新法实施,让那并不遥远的结果永远不会出现在眼前。而这是历史的选择,是历史的悲哀。我们是新时代的新新人类,我们能筑造三峡,我们能登陆太空,我们能成功举办奥运会,这还不足以说明“解放思想”的力量吗?这还不足以昭示“与时俱进”的动力吗?
所以我们必须从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只有这样,才能冲破各种落后的条条框框和旧的思想观念的藩蓠,开拓一个创造性思维和创造性实践的新天地。
回望历史,我们浮想联翩;展望今天,我们信心百倍。我们有生机勃勃的新一代领导集体,xx总书记站在历史的高度发表过重要讲话,讲话指出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听,有一种声音,激昂而鼓舞人心;看,有一种力量,强劲而势不可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同志们,总书记为我们再一次明确指出了思想路线和奋斗目标。因此,让我们携起手来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发扬紧跟时代、勇于创新的精神;发扬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发扬艰苦奋斗、务求实效的精神;发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共同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让我们祖国今天的辉煌明天变得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