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军训已经即将结束。趁着这个机会,我想就军训来说说我自己的感想。同时,对于新生们,我有很多话想跟你们说。
今年的军训,借助于天时地利,我觉得总体上没有我想象中那么辛苦,但是平时缺乏锻炼的你们在军训开始的第一天就倒了一大片。我还亲眼看到你们当中的一个女生在我面前倒下,那种感觉真的是很难用语言也表达,还好被我发现,扶住了她的头,才避免了撞到地上。无奈,心痛,更多的是觉得可惜。想想你们也是90年后,富有青春活力的一大群体啊,怎么能在军训刚开始就倒下呢?
不过,你们并没有被打倒,而是越挫越勇,越来越坚强,越来越不服输,之后的几天里倒下的人远没有第一天的多,而且还可以冲破倒下为0的记录,我不得不说:你们真的很强大,真的越来越有90后那种不放弃,坚持到底的劲儿,佩服你们。
或许是因为你们给我的一种内在的难以表达的勇气和意志力吧,从精神上讲,我是被你们深深地感染了,我把自己当成是军训的一份子,当你们坚持锻炼的时候,我知道我也必须坚持陪你们走到最后。但从肢体上讲,我不得不说我很累,每天单纯爬楼梯就真的是可以为我减肥,外事翻译班的女生都集中在西四宿舍五楼,每天上楼至少一次,男生都集中在西二宿舍四楼,每天看望他们也至少一次,而我自己是住在西五宿舍的最顶层,也就是七楼。
所以一天下来,我下宿舍的频率是比较高的,上楼下楼的阶梯也是无数的,真的可以算作是在减肥。但是军训期间,我对自己的期待就是给大家精神上最大的支持,虽然只是简单地跟你们聊聊天,发发通知,或是提提建议,但我知道你们也希望有个师姐这么陪着你们,给你们一些生活上的小贴士,算是给自己一个喘息的机会,不会觉得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倾诉或依赖。
不过,我对你们也有自己设置好的底线,也就是说对你们的关心是有限的,我不会为你们做一切,只会给你们一些指导,让你们自己去做。因为我渴望看到你们独立,渴望看到你们父母亲觉得你长大了的那种欣慰的表情。
看到你们一天比一天进步,我内心也有种说不出的感动。个人感想其实这些不仅仅是教官的功劳,更多的是你们能够坚持,能够在教官严厉地带领下不断完善自我和要求自我,这是一种成长的过程,也是我想看到的一种进步。军姿矫健,军声嘹亮,正步走也越走越漂亮,而且不知道为什么,我特别喜欢关注你们做的每一个动作,我从不想单纯站在那里看着大家做那些动作,而是有种想帮你们纠正动作的冲动。
不过辅导员也曾经强调说不要介入军训的指导工作中,所以我在旁边也无法为你们指点什么。只是偶尔使使眼神,发现还挺有用处的。你们都是聪明的90后学生,很多时候简单的动作,就可以让你们清晰自然地意识到自己接下来该做些什么。
军训期间,也遇到一年一度的教师节。这是我人生中过的第一个难忘的教师节,我从未把自己定位为老师,相反,我只是把自己定位为你们的师姐,你们所说的“莉莉姐”而已,仅此而已。因此,刚开始我没收到你们的祝福短信,其实我并不感到惊奇,因为外事班的1个女生跟我说:“莉莉姐,我们都不把你当老师看,因为你更像个姐姐。”的确,但是后来还是陆陆续续收到了好多你们的祝福,其实那时候是甜在心里,乐在嘴里。
到了当天晚上,又收到了好些礼物,最让我印象深刻真的得算男生那边了。3个男生,买了不同的水果,有人买了一个红通通的大苹果,有人买了一个大橙子,还有一个人买了一个小西瓜,上面还附有一些祝语。其实接过手的那一刻真的是挺感动的,我从未想过当兼班可以拥有这么多的感动和祝福。从那一晚开始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之前当过兼班的师姐都说:当兼班永远都不会后悔。现在我终于体会到了。
军训期间,通过连长教官和你们的共同配合,我们4连也取得了不少荣誉。虽然只是一个奖项,但至少它在某种程度上证明了我们4连的团结和凝聚力,还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那天的队列是连长亲自带的,非常有震撼力,没有丝毫让人会质疑其团结的力量。最后我们是拿到了全校第二名,虽然连长说想要争取第一的,但我认为我们已经尽力了。以后可以做得更好,第二也不错,有上升的空间。
同时,军体拳表演的队列表现也非常不错,军声响亮,足以振住周围观望的其他新生和评委们。虽然外文的女生多,但声音却不会比别的学院,所以这就是团队的力量。“我们是最棒的,因为我们是最团结的。”突然想到之前兼班培训的时候有个辅导员是这么跟他带的新生说的。这句话非常有道理,越来越觉得一个团结的队伍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
军训,大家都辛苦了,也希望你们能永远记住在大学里上的第一堂必修课,希望你们在军训中收获彼此的友谊,希望你们更加懂得珍惜周围要跟你们一起度过4年的舍友们,希望你们在军训的磨练后能不断成长,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也永远记得军训给你们带来的坚强和荣耀,让我们一起携手共进,坚持到最后,完成我们的必修课,共创美好的大学生活。
我坚信,军训会成为你们大学里的一段永远美好的回忆!大家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