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坐在窗明净的教室里,漫步在水清镜明的湖畔旁,飞驰在绿草如荫的足球场时,我都会感到一种惬意。
但一个潜伏在我们身边很久的危机正在慢慢爆发,也许有一天这美丽的景物会离我们远去。这一切都是人类一手造成的。天堂大门的钥匙和地狱大门的钥匙都捏在人类自己手中。我们中学生应该自觉履行保护环境的责任,提高环保意识,增强法制观念,落实环保行动。做“文明环保小卫士”。
我们的地球是一个美丽无比的星球。但水土流失、沙漠化仍不断困扰着人类。正疯狂地侵吞着人们赖以生存的土地。据有关资料统计,地球上的沙漠、荒地正以每年2700万公倾的速度扩展,我国沙化的土地也正以每年1560平方公里的面积延伸。目前,我国已有12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沙化,而潜在沙化的土地差不多也有15万平方公里。荒漠化已成为危害全球环境最严重的问题。
曾几何时,人们乱砍乱伐,使大自然的生态平衡遭到了破坏。沙丘吞噬了万顷良田,洪水冲毁了可爱的家园,大自然的报复让人类尴尬哑然。梅水溪曾经说过,没有自然,便没有人 类,这是世界一大朴素的真理。一味地掠夺自然,征服自然,只会破坏生态系统,咎由自取,使人类濒于困境。这句话说得一点也不错,人不给自然留面子,自然当然也不会给人留后路,98洪水、2000年的沙尘暴,其实,这就是大自然向人类发出的警示。
曾几何时,人们乱捕乱杀,使人类的朋友惨遭涂炭。"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这就是对捕杀动物后果的最真实的写照。从大学生的伤熊事件到愚人们的疯狂捕猎,人类是否也将要把枪口对准自己?切记,保护动物就等于保护我们自己。
曾几何时,战争的爆发,使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满目疮痍。炮火对植被的破坏,核辐射对生命的摧残,尽管广岛、长崎上空的蘑菇云已经散去了半个多世纪,可那里依然还是不毛之地。由此可见,和平是全人类绿色环保的重要前提。
真不敢想象,我们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这个世界将会是一幅怎样的惨景呢?地上寸草不生,天空尘沙弥漫,人类将在魔鬼般的尖叫声中化成堆堆白骨。到那时我们只能说,人类曾经属于过地球,但地球将永远不会再属于人类了。
我曾看到一个寓意很深的漫画,画面上两辆汽车一前一后行驶着,前面一辆车上的人敲锣打鼓,还用红纸写道:报喜,化工厂增产,产值3万元。后一辆车上的人愁眉苦脸,一张纸上写着:报忧,因化工厂污染,粮食减产30万斤,附近居民身体严重受损,周边几条河流无法使用,法院判其限期整改并处罚金。孰喜孰忧,显而易见。所有这些,都是大自然向我们发出的警告,它在提醒我们不要忘了大自然的严厉惩罚和那些惨痛的教训。这也就提示我们以后一定要保护环境。
环境污染会给我们的身心带来损害。为了保护我们的健康,就需要我们的社会提高和加强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地球是我们的母亲啊,我们不该将大量的污水排到它的血管里,将大量的垃圾埋在它的肉体中。地球不是垃圾场,我们不能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丢纸屑、烟头等杂物,不注意环保。让口香糖使它长满了黑斑,乱扔塑料袋,造成“白色污染”,还使它寸草不生、龌龊不堪,到处都是浑浊的世界。这些行为完全与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和社会公德相悖。
水能载舟,也能覆舟。解铃还需系铃人。如果人类能及时弥补,能保护树木;节约用水;减少废水废气排放对环境的污染。我们中学生应积极参加公益劳动,让我们共同保护生活的环境,首先使自己的校园变的清洁,然后为城市的清洁出力。朋友们,献一份爱心和努力吧!必须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通过自己的行动来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不能再犯破坏生态环境的错误了。
我们是祖国的公民,是21世纪的主人,所以我们对自己的祖国和人类负有责任,社会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社会成员的素质直接反映着整个社会的风气,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作为一个礼仪之邦,讲公德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作为每个社会成员,都有责任将这种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要加强社会公德,社会需要公德。我们不能做不拘小节的人,讲公德、守秩序是社会和谐的基础。“美德出良才”良好的文明习惯来自于良好的道德品质的培养,只有从小事事处处“想到别人”,讲文明,守秩序,养成良好的习惯,长大后才可能具有文明礼貌的自觉行动。
“亡羊补牢未为晚矣”。顾炎武曾经说过,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保护环境与维护生态平衡的历史重任要落到我们跨世纪一代的肩上。让我们都来关爱自然,热爱地球吧,手挽手、肩并肩、心连心地铸起一道绿色环保的大堤,捍卫资源、捍卫环境、捍卫地球、捍卫我们美好的家园吧! 我们要向所有的人们敲响警钟,我们大声疾呼,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呀!我们一定要保护我们的家园,从现在起,我们应该刻不容缓地行动起来,治理污染,绿化环境,不让污染的悲剧重演。争做“文明环保小卫士”。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