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苹果取意平平安安的意思。版本也有多个,有说要向24个不同姓氏的人要24个苹果。有说要去24个不同的地方买24个苹果。有说要6个苹果,其中3个红的,3个青的等等……
现在流行的情形是,女孩子在圣诞节送男友苹果,祝他平安,也祝愿她们之间的爱情平安永恒而对于男孩来说呢,要记得要回送女孩子橙子哦,这个的含义是诚心,对爱情的真诚。心诚则灵哦。
1、平安夜为什么送苹果?
平安夜(silentnight),即圣诞前夕(christmaseve,12月24日),在大部分基督教国家是圣诞节节日之一,但现在,由于中西文化的融合,已成为世界性的一个节日。每年的12月24日,也就是圣诞节的前夕是求平安的夜晚。
据了解,“平安果”是用一个个色泽鲜艳、样子好看的进口苹果装扮而成的,多为红蛇果、青蛇果,当然也有把国产的红富士苹果进行包装扮成“平安果”的。据说,“平安果”象征着平安、祥和之意,之所以把“苹果”当成“平安果”的首选,是取了“苹果”的字音。
不过,平安夜送平安果,这个习俗据说是中国才有的。因为中国人比较注重谐音,比如洞房花烛夜,把花生红枣和莲子放在被子下面,寓意“早(枣)生贵子”。
平安夜就是圣诞节前夜,圣诞节是12月25日,平安夜就是12月24日夜晚。苹果的“苹”与平安的“平”同音,于是中国人寓以苹果“平安”的吉祥含义。于是就有了平安夜送苹果的习俗。
送苹果代表送的人祝福接受平安果的人新的一年平平安安,并且衍生出女孩子在圣诞节送男友苹果,祝他平安,也祝愿她们之间的爱情平安永恒的意思。
2、如何挑选好苹果?
新鲜苹果应该结实、松脆、色泽美观;成熟苹果有一定的香味、质地紧密、易于储存;未成熟的苹果颜色不好、也没有香味、储藏后可能外形皱缩;过于成熟的苹果在表面轻轻按压很容易凹陷。将苹果冷冻一段时间后就能显示出内部损伤和碰撞伤痕。不规则的棕黄色或棕色伤斑不会严重影响苹果的食用质量。
看表面
看苹果的表面,有很明显疤痕和划痕的不要挑,有青一块红一块的像淤青一样的不要挑,有虫洞的不要,还有就是表面全是鹅黄色的并带有小点点的不要挑,苹果表面不光滑很粗糙的不挑,畸形的不挑,最重要的是放置很久且表面瘪黄的不挑。应该挑选苹果上有一条条丝状红色、底部凹陷深的,不要挑选整个表皮全红的。
闻香味
闻就是用鼻子闻苹果的香味,一般新鲜苹果香味浓厚,且香甜可口的苹果更加会散发出浓重的酸甜感,未成熟的苹果和过熟的苹果香气很淡,而且快变质腐烂的苹果往往还会有些发酵的味道。
试重量
就是掂量下苹果的重量,一般来说苹果中差不多大小的,较重的比较好,水分多,且较香脆可口。偶尔还可以尝试用手指捏下苹果,如果太容易就凹下去的,不是太熟的,就是比较沙的,按下去软硬适中的,就差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