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植物作文
在我里,阳台上,飘窗上,有着好多的绿植。在这个钢筋水泥构成的环境中,他们让我看到了生命的颜色,感受到了一片宁静。他们点缀了我的生活的同时,也在教我认识、思考、感悟着生活,所以,我爱他们。
“香消玉殒”的红豆杉
入手这盆红豆杉完全是被它精巧的叶片所折服,在花圃里看到的一瞬间,我就喜欢上它了。鲜绿色的叶片,尖尖的、小小的,似乎每一片绿叶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深棕色的树干挑起这一片片新绿,随风轻摇。我毫不犹豫就买下它了。
回到家,为了让它活的舒适,我专门上网查了它的养护方法,无意中得知红豆杉的花语是“雅致”,且具有很强的防癌抗癌、净化绿化功能,被誉为人类的‘健康树’。心里对它的喜爱之情有增无减。照顾起来也更用心了。
就这样,它默默地陪我度过了三个春夏轮回。但今年开春,不知道为什么,它的精神头一天不如一天,我上网查资料,为它浇水、松土、换盆,满以为它会慢慢好起来,但最终它还是变成了一盆干枯的树枝。
我不是生物学家,无从知道这颗红豆杉死亡的真正原因,我只是感到不解:为什么它经历了严酷的寒冬,却在这个万物争荣的春夏之交香消玉殒?
但当我把那一棵干树枝从花盆中拔起,扔掉的时候,我也就释然了:生命中有些事情来的时候是没有原因的,但是过去了也就过去了。就像宗璞在紫藤萝瀑布中说的那样:“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
“一心向上”的君子兰
那盆君子兰是爱花的妹妹从遥远的湖南带回来的,因为正值早春,我怕它冻坏,就一直放在客厅的电视柜上,没敢让它到窗台上经受哪怕一点儿冷风。它也就这么一天一天成长起来了。有一天,家里人无意中说了句:“这棵君子兰长的真快。”我看看它,确实,它比着刚来的时候长高了好多。
又过了一段时间,我去给它浇水的时候,发现最下面的一个叶片根部有一道折痕,叶片耷拉在花盆的边缘,但它的颜色还是嫩绿的。我很疑惑,就用手去扶那个叶片,这时才发现,叶片好薄,根本就不是印象中的厚实匀称。大概是因为承受不了整个叶片的重量而夭折了吧!
仔细想想,从它来到这个新家,我就对它呵护有加,生怕它冻着晒着,却不想造就了它这么孱弱的身体。我不敢怠慢,赶快把它搬到阳台上,接受阳光的洗礼。两周过去了,它的叶片颜色由原来的嫩黄变得深绿,叶片也厚实了很多,像一把把绿色的宝剑,直指蓝天。
原来,每一个生命都得经受阳光和烈日的考验,才能够更加坚强。
“负重前行”的金桔树
这颗金桔是和那盆红豆杉一起来到我家的,买来的时候树上就挂了一些果子,有青有黄,时不时的摘一个果子放到嘴里,酸里带着甜,味道挺好。我在朋友圈里炫耀的时候,三叔告诫我:“桔子树买来的时候挂着果,等明年就不会结果了。”我不愿意他这么说我心爱的金桔树,就回复他说:“别拿你的老经验说事,现在的花木改良技术先进着哩。”其实,当时我心里也没底。
第二年,桔子树开花了,一簇簇洁白的小花在枝头摇曳,满屋都是淡淡的清香。为了它能顺利结果,我费了好大的劲把它搬到楼顶,希望它能招来更多的小昆虫。可惜的是它正值花期的时候经历了一场暴雨,我想:今年的桔树大概不会结果了吧。过了一段时间,花谢了,树上冒出了一些绿豆般大小的果子。我担心着他们会不会长大,过了一段时间,有些果子落了。我仔细数了一下,树上还有七个果子,这就是去年一年的“收成”。
今年,金桔树不负重托,如期开花,当花香溢满屋子的时候,我依然希望他能结出黄澄澄的桔子。它好像也懂得我的心,今年的挂果率特高,总有上百个,我真为它高兴,所以也很用心地照顾它。可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树上的果子还没有变黄,个头好像也不是长的特快。一个周末,我去给它浇水,发现花盆里有好几个掉落的桔子,仔细找一找,竟然捡了一大把。我去请教花农,他看着我拍的金桔树照片说:“这么小的一棵树,哪会养的了那么多果子,你前期没有疏果,它当然会落果了。”回到家,我赶快把树上长得较密的果子又摘掉了一些。
原来每个生命可以承受的都是有限的,有所为就必有所不为,要学会选择,也要学会舍弃。
“朝向阳光”的绿春羽
经历了一个寒冬,春天到来的时候,那棵春羽刚刚舒展开碗口大的叶片,在一个小花盆里开始生长。两个月过去了,它的长势甚旺,向周围铺散开的叶片仿佛要把周围的花花草草都收在自己的荫庇之下。我担心它影响其他的花草生长,就用了一个小木棍把叶片给立起来。让它一侧靠着飘窗放置。它的叶片越来越大,由原来的碗口大小长到芭蕉叶大小的时候,我想,该给它换个大盆了。当我把它从窗台上搬下来,解开那个小木棍时,我才发现,它竟然长成了“一边倒”,所有的叶片都朝向一个方向,长成了一个半圆的伞。
不用说,能够吸引它的一定是窗外的阳光。它的表现完美诠释了“万物生长靠太阳”的真理。但长成这样,着实不太好看。我给它换了花盆,这一次放置的时候,我把它转了个方向。一段时间过去了,已经有一两个叶片开始朝着另一方生长了。我想,它一定会越长越好的。
其实,生活也是这样,有些时候常常会出现我们无法预料的情况和干扰。为了不受一些因素的诱导,我们要经常检讨一下自己的行为,只有经常地酌情调整自己的人生航向,不断修正自己前进的方向,才能找准自己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