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要说,如果祖国需要,我愿到雪域高原,做千里冰川上的一朵雪莲;我愿到万里戈壁,做茫茫黄沙中的株绿杉;我愿到帕米尔高原上的红旗甫,让绿色在生命禁区里闪耀光芒。我也相信,只要祖国需要,在座的每一位都会义无反顾的献出自己最可宝贵的一切一切,这难道不正是伟大民族之魂的闪现吗?
我要歌颂祖国,歌颂她的美丽。因为她珍存有万里长城、秦兵马俑;因为她是苏杭、桂林的母亲;因为她拥有西双版纳、西沙群岛……
我要歌颂祖国,歌颂她的实力。因为我们圆了航天梦;因为我们申办奥运成功了;因为我们加入了wto……
我要歌颂祖国,歌颂她的精魂。因为她哺乳了雷锋、赖宁;因为她培育了周恩来、邓小平;因为她造就了司马迁、徐悲鸿……
千万条河川是您飘散的头发,绵延的山脉是您绿色的血脉,洞庭湖的水是您那明亮的眼睛,青藏高原是您硬朗的脊梁,北京是您跳动的心脏,桂林山水是您头上的翡翠,梅树、牡丹点缀的大地是您身上的衣裳。
我愿化作一首诗、一幅画、一首歌,永远地歌颂着您:我的母亲——中华人民共和国。
幽幽中华魂,华魂遍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