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战火的硝烟已消逝在时间的脚步里,生活于平安年代的我们已无法体会铁马金戈,驰骋沙场的热血豪情,亦无法去感受四面楚歌,马革裹尸绝望与悲凉,我们只有从古典诗篇中去触碰历史的记忆,去铭记曾有这样一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人们被时间遗忘,在历史的演变中苟延残喘,于战争中流离失所,甚至付出生命。因为国弱,因为侵略,使一个民族低下骄傲的头颅,留下辛酸的泪水。国败,则家散;国盛,则家兴。国家于小家,如土地与蓬草,没有土地的庇护,蓬草会随风吹而飘零,无依无靠,国于家,是重要的存在。
秦王汉武,一个灭六国,筑长城;一个出兵抗匈奴,他们深知护国才能安邦。如今,长城依旧似巨龙盘距于祖国东北境内,彰显历经千年后沉淀下来的威严和使命,它震慑四方,肩挑护国使命,它是历史的记忆,亦是祖国的骄傲;如今大将卫青,霍去病的故事依旧代代相传,英雄的光辉传透历史神秘的雾霭,凝聚成民族的楷模。唐宗宋祖,一个令强国诞生的明君,一个使南北结束分裂圣主,他们明白,国强国团结,才能振兴民族。如今,唐灿烂多姿的文化。始无前例的繁荣富强尤让世界盛赞,安定的生活,开放的民风离不开一个强国的支持;如今,宋太祖黄袍加身,沉着应战的风采尤让人津津乐道,他结束长期分裂的动荡局势,让一个国家得以延续。因而英雄的故事不老,强大的民族不老,爱国的精神不老。
历史的教训,启迪着我们,使我们需要铭记国防弱,则会受到侵略铁骑的贱踏。清末,一声炮响轻易打开了一个大国的国门,将食人的鸦片源源不断地输入中国,肆虐的鸦片于无形中张开其贪婪的爪牙,吞噬着民族的健康、精神和脊梁!祖国蒙受了屈辱,祖国的命运汲汲可危,政府腐败卖国,苟且偷安,正义的人民起来了,在一次又一次血腥震压中强大,正义的呼声响起来了,在不断地打击下响彻了神州大地。保家卫国,人民用身躯筑起城墙,粉碎了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妄想。1937年,日军的坚船利炮进驻了东北,人民愤怒了,肩并肩手拉手团结一致,全民皆兵。八年的浴血奋战,打回了日本伸出的爪牙,将大半壁江山重新收复,将受苦的人民得以解放。因而爱国的故事不老,爱国的丰碑永存!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矗立,是一个民族挺起了它新的脊梁。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的兴衰更替,时间的斗转星移,苦难的日子已模糊,但于苦难中炼就的精神历久弥新。历史使我们铭记国强则民富,国在则家在,国兴则家兴。历史将所有的屈辱融于我们的血液,用热血将它洗涤;历史将所有的精神镌刻于我们的骨髓之中,用成长让它于每一代人心中生根发芽。
勿忘国耻,一起来加强我们的国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