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在路上
人生的旅程没有尽头,我们永远在启程;青春的追求没有界限,我们一直在奋斗;行走在逐梦的路上,我们的影子将越发清晰。
——题记
我来自大山,美丽纯朴的大山,那里是个不易被发现的隐处,在我心里它跟陶渊明所向往的桃花源一样神圣纯粹。从小我便懂得泥土的厚重与深邃,就像懂得像爸妈这样的农民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艰辛,坚韧而无声。也是这些不能言说且最朴实无华的事物教会了我逐梦的意义。
现在想来,以前的我真不开窍,功课什么的都不难,为什么我总为此头疼?而玩耍又有什么诱惑力,为何我总是贪恋?初三那年中考失利,我心灰意冷,家里经济拮据,我不敢再补习,不想父母再为此流汗。那日躺在充满泥香的菜地上,我闭着眼睛问自己的心,我到底想要什么?我的梦想呢?就这么放弃吗?想起父母每日劳作的身影我犹豫了,是继续读书追逐自己的梦想还是放弃学业回家为父母分担辛苦?我最爱的亲人,原谅我,梦想于我,是这辈子永远不能放弃的追求,努力与遗憾哪个会更让人难受?于是我毫不犹豫的选择去补习,那一年我终身难忘,感觉那一年我所经历与获得的几乎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我考上了县里最好的高中,在那里,我一步步的向我的梦想进发。
大学,我开始手足无措,没有了以前高中的紧张气氛与压力,我开始懒散,但每晚躺在床上我都无法入眠,想到父母,想到未来,想到这大学高昂的学费,我清醒了。在申请国家助学金的同时,我不断的找兼职,原本坐车就晕的我竟因为长期坐车找兼职而不再晕车了,兼职不好找,几次差点被人骗钱,通过这,我第一次认识到大山外面社会不那么美好的一面,这便是进入大学后的第一次成长。经过一个多月的寻找,我找到一个轻松且离学校又近的兼职,因为大一几乎课满还有早晚自习,所以我能兼职的时间很短,一个小时三块钱,这就是所谓的廉价劳动力吧,每天最多能挣二十,没生意时只有几块钱,身边的朋友都劝我别做,说天冷别冻坏了,也不差这几个钱。可是,他们谁知道在这样的天气我的父亲,一个五十三岁的男人每晚睡在路边替别人照看水泥,他早年就患有脊腰椎和风湿,就因为我和姐姐念书需要钱所以他不得不这么拼命的挣钱,让我和姐姐在逐梦的路上不那么辛苦,这辈子欠父母太多,我只想力所能及的分担下他们肩上的重担,年过半百还在为儿女操劳,而试问,他们还剩几十年或者几年为儿女的幸福买单?兼职的钱虽不多,但心里安慰,每天拿着老板给的工资,心里暖暖的,走起路来都觉得花开遍地,同时在兼职期间我认识了很多人,接触了许多,也更明白我的逐梦之路还很长,我开始有了新的心得,这不也是成长吗?
相较于每天几块钱的兼职工资,国家助学金的三千块钱可谓是上帝的礼物,三千块钱,父亲可以在家踏实温暖的睡三个月的觉;三千块钱,母亲可以不用天没亮就去地里摘茶;三千块钱,我可以买多少自己喜爱的书籍,每周能多喝几杯牛奶?我对国家的感激难以言表,这三千块钱承载着祖国对贫困生的照顾与呵护,也承载着祖国对未来的希望,而中国梦难道不会因此而变得可望可即了吗?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教师,一名乡村教师,去边远地区或贫困地区,无论去到哪里,传播知识启迪心灵,把祖国的爱与希望传递下去,尽可能的让更多人得到帮助,让更多人的逐梦之路变得平坦坚实,而实现中国梦,也会因为我们这些热血沸腾的志愿者而变得更加真实。
谁的青春不奋斗?谁的奋斗不带伤?在宇宙苍穹下我们都是一颗颗尘埃,低到最深处,唯有梦想与希望能让彼此闪闪发光,登上自己的高度,青春不老,逐梦之路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