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扶助,保护。《汉书·匈奴传下》:“ 郅支 单于自以道远,又怨 汉 拥护 呼韩邪 ,遣使上书求侍子。”《乐府诗集·相如歌辞十四·古辞》:“拥护百姓,子养万民。”《宋书·沉攸之传》:“叛亡入境,輒加拥护,逋逃出界,必遣穷追。” 唐 司空图 《障车文》:“教你喜气扬扬,更叩头神佛,拥护门户吉昌。”
(2).簇拥;跟随卫护。《水浒传》第九二回:“ 花荣 等拥护着 宋江 、 卢俊义 、 吴用 ,绕城周匝看了一遍。” 清 昭槤 《啸亭杂录·优容大臣》:“诸臣为秀才,皆徒步布素,一朝得位,便高轩駟马,八騶拥护,皆何所来貲?可细究乎?” 鲁迅 《故事新编·铸剑》:“他也不暇计较,再望路上,不但黄盖车已经走过,连拥护的骑士也过去一大阵了。”
(3).围裹。《清平山堂话本·李元吴江救朱蛇》:“中设两座,皆是绞销拥护。”
(4).对制度、党派、领袖、政策等表示赞成支持。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答徐懋庸并关于抗日统一战线问题》:“然而 中国 目前的革命的政党向全国人民所提出的抗 日 统一战线的政策,我是看见的,我是拥护的。”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三章:“各民主党派发表了联合宣言,拥护咱们志愿军抗 美 援 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