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近义词、拼音、意思、辨析如下:
希望 xīwàng
【希望】①心里想着达到某种目的或出现某种情况。②愿望。③希望所寄托的对象。如:
1.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2.这是这里唯一的一只船,现在这只船成了我们渡河的唯一希望。
3.你们是初升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期望 qīwàng
【期望】对未来的事物或人的前途有所希望或等待。如:我的这个发言,与其说是一个老科学工作者的心声,无宁说是对一部巨著的期望。
希 xī
【希】希望。如:尚希曲予海涵。
◆辨析:“希望”,可对别人,也可对自己,如我希望自己早日成为共产党员;它还可指“可能性”,如超额完成指标的希望很大;它有名词用法,指希望所寄托的对象,如孩子是父母的希望。“期望”语气比“希望”重,它多对别人,如父母的期望,期望的眼光,期望过幸福生活。“希”是书面语,如尚希海涵,希予鉴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