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英雄作文1500字
导语:陈景润(1933年5月22日-1996年3月19日),出生于福建福州,中国当代数学家。陈景润毕业于厦门大学(数学系),1953年9月被分配到北京四中任教;1955年2月,由当时厦门大学校长王亚南举荐,陈景润在厦门大学数学系任助教;1957年10月,陈景润被调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1973年,他发表(1+2)的详细证明,被公认为是对哥德巴赫猜想研究的重大贡献;1981年3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92年,任《数学学报》主编。1996年3月19日下午1点10分,陈景润在北京医院去世,享年63岁。
说实话,看这本书之前,我根本没有意识我的收获将如此之多!
陈景润从小就爱读书,爱思考。他和小朋友做游戏时,经常突然会跑回家,因为他离不开书。最有趣的是一次和姐姐捉迷藏,陈景润躲起来,过了一会儿,就不声不响的跑回家看书。姐姐找了很长时间没有找到,就猜到他肯定跑回家看书去了。当她回到家里时,果然发现陈景润正在专注的读书。
陈景润小时候就展现出来了数学天赋。他家周围住着一位老师,陈景润经常让他给自己讲题目。直到有一天,这位老师和他说:”我实在没有什么可以教你的了。“在他上小学时,如果老师遇到什么困难,同学们会说:”陈景润,你去帮一帮老师吧。“
陈景润读书特别仔细,对于书上的定理会一遍又一遍的推导,并尝试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以至于后来他能够把整本书背下来。他每天除了看书,就是看书,碰到人很少说话,只是给对方一个微笑。
高中时,从陈景润的借书卡上可以看到,他已经开始借阅高等数学,微积分,代数等。高二时,陈景润被厦门大学数学系破格录取,当时数学系仅仅有几个人。 大学时,他经常打着手电看书,但是为了不打扰别人睡觉,搬到了一个仅仅几平方米的小屋里面。在小屋里面,他如饥似渴的吸取着数学的精华。由于把时间几乎全部花在了读书上面,他大学期间竟然没有去逛过街,甚至连在学校旁边的一个景点也没有参观过。大学期间,他的老师对他寄予厚望 ,认定他将来一定能有很大成就。在聊天时,老师对歌德巴赫猜想的高度评价引起了陈景润的兴趣。去图书馆借来了几本关于数论的书,其中包括华罗庚的著作。
毕业后,陈景润被华罗庚带到了中科院。在中科院,大家都对他特殊的性格特别包涵。陈景润不喜欢住宿舍,有一天,他和宿舍其他人商量可不可以把宿舍的厕所让给他自己用。宿舍的同事同意了,以后就到隔壁方便。陈景润把自己关在厕所里,晚上点上煤油灯,仍然不停的做研究。
陈景润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了批斗,造反派宣称:”让哥德巴赫猜想见鬼去吧……住着工人盖的房子,有着解放军保护,领着国家的工资,研究什么1+2=3,什么玩意儿?就是伪科学!陈景润气愤不过,跳上桌子奔着敞开的窗户就跳了下去。虽然是3层,但是因为有屋檐和楼下一棵白杨树的缓冲,陈景润只是大腿擦伤了点皮。一个造反派干将见他平安无事,竟挖苦他说:真不愧是个知名数学家,连跳楼都懂得选角度。接下来的四年间他都在牛棚里面度过,经常会被造反派拉出来巡街,不过他一直在追寻哥德巴赫猜想。由于造反派怕他用电线上吊,就把电灯拆了,陈景润只能晚上使用煤油灯。煤油中含有大量的苯,吸入大量的苯很有可能就是导致他后来患上帕金森综合征的原因。
在不懈的追求下,1972年陈景润给出了‘1+2’的完美证明,震惊了世界。陈景润把论文给自己大学的老师审阅,老师在病床上看一眼,休息一下,历经三个月,终于审阅完毕。他对陈景润说:我审你这篇论文至少要少活3年。事实被不幸言中,几天之后老师就去世了。论文发表后,陈景润的身体极度营养不良,毛泽东号召全国要拯救陈景润。刹那间,陈景润的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国最好的医生、疗养师汇聚北京,为陈景润的健康服务。在各方努力之下,陈景润的身体很快恢复了过来,意料之外的是陈景润在医院还收获了一段美好的爱情。
这就是陈景润的一生,坎坷而辉煌!
陈景润的一生是不容易的,他证明“1+2”就更不容易了!和国外比,在中国,出这样一个人才太难了!他永远是是我心目中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