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中,我们已共同走过三个春秋。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为2010届高三同学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和成人仪式。我不仅与同学们一样激动、喜悦,我更为你们骄傲和自豪。在你们即将告别母校奔赴新的人生旅程之际,我代表全体老师向你们表示最衷心地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贺你们圆满地完成了高中学业!祝愿你们今后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宽阔!
毕业不仅意味着一段学习生活的结束,更蕴含着新的学习生活的开始。当你们带着成功的喜悦,带着美好的憧憬走出南外仙林分校的大门,迎接你们的将是更加广阔的世界。在那里,有更多的机会让你们发展,有更高的山峰等待你们攀登!当然,也意味着有更多的挑战需要你们面临。但我坚信,“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你们个个都是活力四射,你们必将前程似锦!
三年的时光,说快真快。军训场上你们挺拔的军姿、整齐的步伐伴着如雨的汗水,那情景仿佛就在眼前。行之学校你们清除杂草的热烈场面,走进茶园的采茶身影更是历历在目。外语节上你们自编自演,辩论赛场你们唇枪舌剑,运动会上你们勇冠三军的霸气,艺术节上你们卓尔不群的才情,这一切都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里。
三年的时光,说慢也慢。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你们在知识的海洋奋力遨游,既有搏击风浪勇立潮头的快慰,也有筋疲力尽坠入浪谷的恐慌;既有一飞冲天、九天揽月的梦想,也有无力回天、自怨自艾的迷惘。数不清做过了多少道习题,忘不了经历的一场场的考试。今天你们终于走过来了,走过了青春的苦涩与艰辛,也展示了生命的活力与风采,走过了追梦的坎坷与期待,更收获了许许多多真挚的友谊、成功的喜悦和对生命的感悟,从此你们将直面未来,飞向人生更加广阔的苍穹!
同学们,三年的高中生活,三年的耕耘收获,年轻的母校与你们一起成长。南外仙林分校给你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怎样做人。是“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民族情怀,是“大江歌罢掉头东”的远大抱负;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乐观自信,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博爱之心。在你们的身上,我们感到了“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意志品格,我们看到了“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的美好希望。自觉、自主、自信已经内化为你们的习惯;砺志、笃学、开放也不在是口头的时尚;民族灵魂,世界眼光为你们的前行指明了方向!尽管前面的道路还有荆棘,尽管未来的旅途难免坎坷,请相信,母校给你们的教育都将是你们最好的行囊!母校素质教育之光必将把你们未来征途照亮!
同学们,今天你们桃李芬芳,明天将成为祖国的栋梁;今天我们弦歌一堂,明天你们将走向四面八方。但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是远涉重洋追寻梦想,还是甘洒热血建设家乡,母校的老师们都会默默地为你们加油,为你们祝福,为你们分担风雨,与你们分享快乐!
多情自古伤离别。但是今天我们不别感伤,我们应该尽情享受这美好的时光。为我们三年的挂肚牵肠,为我们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心灵守望,为你们梦想的放飞,为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最后,我用毛主席的诗句结束我的发言,并与同学们共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