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有所追求作文
人应当有所追求,这话没有错。正如说人应当有点精神,是一样的。
或许这话也可以倒置着理解,毕竟人活着总是该做些什么的,即便要甘于无所事事,碌碌无为,亦需要摆出一副无所事事,碌碌无为的姿态吧?
可能你要说,既然都无所事事了,还要摆什么姿态吗?答案是肯定的,是必须的。从人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存在而言,纵使你果真甘愿无所事事,碌碌无为的平淡一生了,但只要你还能够想到自己是一个在这个人世间的存在者,就必须要加以证明才是。无论以何种方式,何种姿态来完成这一证明,便可以说,这样的人也是有所追求的。
按照米兰昆德拉的说法:无所事事的人是失落的人,他厌倦,永远在寻找着他所缺失的自由,行动。但是他何以会失落,厌倦?只是因为缺乏必要的自由,行动。而我想说的便是这一种自由,行动的力量。哪怕一个人再如何的沮丧悲观,甚至一蹶不振,只要他还有对于自由的渴望,对于行动的激情,相信他终有一天会挺直了腰板,站起来的。更可以说,这便是一种生命的不屈,生命的重生!
在这里我又突然的想起了我的一个朋友,他原本就是一个无所事事的人,于是便整日里与酒为伍。当有一天他终于连酒都喝不下去,不想喝的时候,他选择了自我了断。或许自我了断,对于他来说便是最好的证明方式,也说不定。
记得很早以前便听过张雨生的那首《我的未来不是梦》。如同歌里面唱的一样,只要能够认真的过好每一分钟,未来便不再是一场绮丽而虚幻的空梦。珍惜你所拥有的,失去了也无所谓,跌倒了还可以再爬起来的;即使真的就一无所有了,至少你还拥有生命本身,这难道还不算是最大的财富吗?
我最无法理解的是现代的一些所谓的90后之类的学生,只为了一场无足轻重的考试失败,便不管不顾,轻而易举的抛却生命之行为。这里暂抛开社会,家庭,道德诸方面不论,单就个人的角度而言,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唯有一次,你怎么就不知道好好的珍惜,好好的活下去呢?哪怕是赖活,苟活,也强于不活。因不活就等于不存在,不存在就对于无。所以说,单只追求一种无畏的活下去,也是一种追求,甚至可以说其就是追求本身。
至于说人究竟应当追求些什么?那毕竟是因人而异的问题。所谓人各有志,不可强求。而在现实社会当中,似乎一切的追求目的,都是朝着同一个方向而迈进的,功利同物质,物质同功利,两者仿佛毫无区别可言。自然的,这是最起码活下去的前提,亦无可指责,无可非议。然而从另一方面讲来,人之区别于动物的原因,却不在此。而在于人除此以外,还有更进一步,更高一层次的追求,那便是精神层面上的追求。有了除去物质享乐以外的灵魂享乐,人这个概念才是成立的。且必须,绝对要相信此种可能。倘在你的人生对此予以否认的话,那么你也便只是披着人皮的狼了。
无论是一个民族,还是一个国家,除了物质以外的发展,其若想立于世界之林,必然需要借助于不可或缺的文化来证明其存在的价值与方向。而文化,这一承载着特殊历史使命的人类产物,其想当然的是由精神这一不可分割的肥沃土壤中孕育而生的。观察一个人的标准,是首先看其自身的素质修养;观察一个国家的标准,是首先看其整体的文明及野蛮的程度。从中便衡量出了是应属于受到尊重的,还是应属于受到轻蔑的。毕竟人都是拥有自尊,拥有羞耻的,谁都喜欢无论在何种环境场合中,能够受到与其他人同等的待遇,反之则是遭到冷落和蔑视。相信那是任谁也不情愿的事情。
一如我这个人爱好文字一样,起初我不明白何以哲学家萨特要说什么哲学是他的一种生活方式,而当时我对于生活方式的认识,只是趋于物质方面的理解。可是,从近几年开始真正的投入于写作以后,我才真正的理解了何谓生活方式,理解了萨特。因为无疑的我已离不开它了,就像是人活着必须得吃得喝是一个道理,我必须得读书,然后写些什么才是,哪怕只是胡言乱语也好。不吃不喝,会饿会死,但是不读书不写作,我便会烦躁会不安。
想来,这便是一种属于我的生活方式,我追求人生价值的方式。